漳浦101岁曾阿婆:老年大学是心中的乐园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8-15 16:4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101岁曾阿婆:老年大学是心中的乐园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 通讯员 张巍 陈秀莹)漳浦县老年大学近日举办了一场书画展,101岁的剪纸班学员曾敏英的现场表演十分吸引眼球。只见她不用戴眼镜,手法娴熟,剪刀在红纸上游刃有余,不一会儿,一幅鲤鱼头顶荷花图就展现在大家眼前,图中的鲤鱼栩栩如生。大家异口同声地赞佩道:“百岁阿婆巧手剪出了一幅神画。”

  为了了解这位百岁老年学员风采背后的故事,记者等一行特地进行了“家访”。刚走到阿婆家门口,鸟笼里的八哥欢畅地叫着:“你好!欢迎!”满头白发的曾阿婆穿着碎花短袖衫,笑容可掬地迎上来。落座后,高龄的她亲自给到访的客人斟茶。客厅四周的墙上,挂着阿婆的剪纸作品。在攀谈中,阿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记者有些惊讶,这对一位闽南老妪来说是非常不简单的,因为当地通行的都是闽南方言。

  曾敏英的经历十分坎坷:解放前曾当过小学教师,1935年3月起曾多次冒险为地下党做过接头联络工作。由于丈夫较早过世,她结束了教书生涯,靠灵巧的双手改当裁缝维持一家人生计。因年代久远,她为地下党接头的革命经历较难核实,后来才落实为革命“五老”中的“老接头户”。

  听到这么大年纪上学,怎么保障安全问题时,曾阿婆从座位上站起来,转身走到墙角,拿起一根四脚拐杖,兴奋地举起来说:“这是我的‘保护神’。”原来这是校领导专门送给她的“第三条腿”,拄着这根拐杖走路更稳健有力。再说曾阿婆人气很旺,一进校门,其他学员就围过来,有的搀扶,有的帮忙拿拐杖,簇拥保护着“校宝”进教室。

101岁曾阿婆:老年大学是心中的乐园

  曾阿婆还自豪地说:“我现在住的是女儿、女婿给我买的‘学区房’。”原来,阿婆之前住在老城区,每天上学都要花两元钱坐摩托车。为了方便老母亲上学,女儿、女婿就在县老年大学附近买房,现在只要过一条街,对面就是老年大学。

  “今年有闰六月,学校放3个月长假,您怎么过?”听了提问,阿婆介绍道:早晨起床后,先在床边做做体操,活动活动;早饭后,去家门口的公园走一走,跟老朋友聊聊天;午睡后,就开始剪纸,锻炼手和脑。手脑并用、户外活动,是阿婆的长寿经。

  101岁曾阿婆:老年大学是心中的乐园

  随行的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黄乌炮跟阿婆开起了玩笑:“按照规定,您年纪这么大,下学期就不要上老年大学了。”原以为听到这话老人会生气,可曾阿婆却笑眯眯地夸奖起来:“至今我还能上学,因为老年大学是我的第二个家。17年来,学了唱歌、剪纸、卫生、芗剧、时政5门功课,门门爱学,我能听得见、看得清,剪纸不用戴眼镜,手脚还很灵便。这么大岁数还爱上学,就是因为学校是我心中的乐园。”

  曾阿婆说,可以用9个字总结她的长寿经验:不生气,不计较,不闲着。她也一直这样笑对酸甜苦辣的生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