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奔跑在绿茵场 大山里的黎族女孩把中国足球带到世界舞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8-16 15:54    来源:未来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这是一条圆梦之路。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舞台,一群女孩,靠奔跑,靠拼搏改变命运,为自己加冕。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杨佩颖)这是一条圆梦之路。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舞台,一群女孩,靠奔跑,靠拼搏改变命运,为自己加冕。

  这更是一条将自我梦想与集体梦想融汇交织,砥砺奋进之路。女孩们在世界大赛上捷报频传,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为实现中国的足球梦再献勋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下决心把我国足球事业搞上去。我国足球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有条件,有力量奔跑在绿茵场上,挥洒着汗水,共筑同一个梦想。

  2015年7月,在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从中国国家级贫困县琼中走出来的少女球队,首次征战国际大赛,在13个国家、 45支足球队参加的12岁年龄女子组大赛中,击败了皇马、巴萨等明星俱乐部后备役,力克群雄七连胜,夺得首个世界冠军。

  2016年,中国铿锵小玫瑰再次绽放,夺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4女子组冠军。

  2017年的哥德堡杯中国版于8月13日至19日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03支球队总共要进行770场比赛。其中,又有这群少女的身影。

  每场比赛都要竭尽全力奔跑

  琼中女足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中学与该校体育足球教师肖山组建的女子球队。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琼中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713元。

  足球教师、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回忆,当初招来的队员“没有一个是为了足球运动而来”。大多数人当时做出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球队管吃管住,打赢了比赛还会有一些奖金,可以给家里减少负担。甚至,有鞋穿,就是对一些来自偏僻山村孩子最大的诱惑。

  肖山至今仍记得,当初去琼中县各乡镇招这批小球员时的情景:一个个灰头土脸,可眼神都特别清澈灵动。许多女孩子当时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踢球?就是把排球放在地上踢么?”一个女孩当时是这么认为的。

  肖山的妻子吴小丽至今仍记得球队刚成立那几年的窘迫。

  球鞋,是女孩们最珍贵的宝贝,每人只有一双,烂了,补了继续穿。“有时队员的球鞋烂了又补,补了又烂,鞋帮子全脱落了,也没钱给队员买新鞋。”无奈,副县长林海云组织琼中县个体企业单位向足球队捐款,第一次募捐了3.5万元。“有爱心企业老板看到姑娘们的艰苦训练后,含泪为队员送来几双鞋子和衣物。”说琼中女足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

  16岁的陈瑶是教练肖山眼中最懂事的孩子之一。因为家庭的原因,陈瑶从小是跟着外婆和小舅舅长大的,7年前,小学老师推荐她,进了琼中女足的足球队。

  为了不耽误学习,陈瑶和队友们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海南的天气热,队员们只能早晚训练。先围着操场跑10圈,每圈400米,然后颠球,熟悉球性,直至7点半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4点半开始进行运球、传球和停球等基本训练,接着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直至天黑。周六和周日不休息,且训练时间相应延长。

  一开始球场凹凸不平,积水严重,满地小石头,好几个姑娘因此受伤,最严重的脚踝骨裂。姑娘们就每天自发抬着箩筐上球场捡石头,一捡几箩筐,却没落下一天训练。每逢比赛前,肖山就开着企业捐赠的中巴车,吴小丽开着自家小车,拉上孩子们到海口找球场集训。为了省钱,大家在海口住每晚80元的小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

  就是在这样连训练场地都无法保证的艰难条件下,琼中女足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骄人成绩:2015年、2016年,琼中女足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夺得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

  从全世界足球的中心凯旋而归,海南省委、省政府发贺信表示祝贺。

  贺信中说,中国足球改革正在深入,校园足球承担起“托起中国足球未来”的使命,琼中女足走到世界足球的舞台中心,标志海南迈出了实现“足球梦”坚实的一步。

  肖山的赛后感慨,道出了女孩们迈向“足球梦”的秘诀:琼中女足的球风是“小、快、灵”。这种球风,是为了弥补体力不足的缺陷,这群女孩在每场比赛中,都必须要竭尽全力奔跑和抢拼,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高水准的赛事中获得胜利。

  这群来自大山的黎苗女孩,技术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拼抢精神肯定是第一。

  现在全世界都是我的朋友

  在足球的世界里,她们那么强、那么美,但在少女的心里,还有许多微小而美好的梦想。

  上个月陈瑶刚刚过完16岁生日。和之前15年一样,她从来没有收到过生日礼物。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陈瑶的生日愿望,是能够有“好多好多人陪我一起过生日,然后送我一个生日礼物。我特别想要一只大熊,白色的,我可以抱着它。”

  大队队长王霞是教练从毛坯房里“捡”回来的姑娘。

  她家里孩子多,一贫如洗。父母目送她进入球队,就是希望她不要再回农村,再过上一辈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王霞说,踢球前,她虽然生在海南,都从没见过大海。踢球后她变得自信、变得强大,她感觉,“全世界都是我的朋友,走到哪里都能交朋友。”

  黄巧祥是教练从树上“捡”回来的姑娘。因为爬树快,被同学推荐过来踢球,她练习专注胆子也大,别人不敢接的头球,她跑上去就顶,从不畏缩。黄巧祥很快成为教练的心头宝。可这块“队宝”第一次随队出省比赛,却一点忙也没帮上。没接触过现代化生活的孩子,坐不了车,也闻不了宾馆空调的味道。还没开始比赛,就“把胆汁都吐光了”。黄巧祥坚持不下去了,教练就激她,站起来、走出去、吃东西,“要死也要先回家”。后来她虽然没能参加比赛,却也坚持陪着队友走下了整个赛程。

  这些年,有很多女孩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但只要能坚持下来的,球队一个也不会放弃。“我们会努力帮助她升学,让她将来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吴小丽说。

  往前走的时候不觉得,一旦回望,就知道改变带来了什么。

  前些日子,陈瑶回了一趟农村的老家,看见童年的玩伴,让她感受很多。“我喜欢现在的自己”陈瑶说,“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不是我夸自己,但我真的很为自己骄傲。”

  在2015年“哥德堡杯”的决赛上。跟欧洲人比,这群中国贫困山区走出女孩身材小、体力差,巨大的差距,谁都没法视而不见。但是那场比赛,每一个姑娘拼劲全力地奔跑和拼抢,最终“全靠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坚持下来”,赢得了冠军。

  这群给中国提气的国民少女,带着微小而美好的梦想,让世界震撼、让命运改变。

  8月14日,这支大山深处的少女球队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又多了一枚“粉丝”。

  蚂蚁金服宣布资助琼中女足,支持球队的健康医疗、专业训练、智能化管理和文化教育。志愿者也曾几次探访球队,带回了厚厚一沓便签纸,记录着女足姑娘的梦想。她们想进国家队或者上大学,想学英语,过经济独立的生活,想离开农村见识大山外的世界。

  “这是一群有梦想的小姑娘,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了我们。”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比夺冠更重要的是,支持这些女孩走出大山,拿下人生的世界杯。”

  十年来,在当地政府、国家体育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球队已经有了固定的训练场地和外出比赛的机会。6名队员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有13人考上了大学。2011年,琼中女足两位队员入选了国家青年女足集训队。

  每一分支持都是一份礼物。但对这群姑娘来说,最大的礼物还是她们自己。那个从黎族山乡一路“带球跑”上世界舞台的自己,值得自豪的自己,追梦的自己。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