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学子首创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8-18 16:5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陈丽萍 实习生 薛睿恺)暑假期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返乡的漳浦学子张培涛继续对其毕业创作的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进一步完善,巧妙地融入漳州木偶、芗剧、赵家堡、漳州火山地质公园等本土自然人文元素,配译英文台词,准备在今年9月留学美国时,向外国友人推介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漳浦学子首创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

  张培涛毕业创作的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荣获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优秀作品一等奖,作品挂上腾讯视频后,引起网友的热情关注。在学成返乡后,张培涛也收到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将于今年9月留洋攻读3D动漫硕士。

  张培涛大胆探索和积极尝试,推出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将漳浦剪纸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子项目与动漫艺术融合,声情并茂地加以演绎,在中国艺术之乡漳浦还是头一回。木偶形象的鼠爸鼠妈用漳浦方言、芗剧曲调开场。随后,迎亲的“鼠辈”各就各位,缀灯、旌旗、大鼓、唢呐等乐队礼仪一应俱全,闽南婚嫁习俗所需的嫁妆彩礼一样不落。鼠新郎官儿叼着烟斗、身戴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来到赵家堡迎娶含羞带笑的鼠新娘……场面生动、喜庆、诙谐,令人耳目一新。

  剪纸动画片《老鼠娶亲》,取材于漳浦剪纸艺术家欧阳艳君的作品《老鼠娶亲》。说起将剪纸与动漫融合演绎的创作缘由,张培涛说:“我小时候学过剪纸,对剪纸艺术的喜爱根植于心,毕业设计时萌生了融合演绎的想法,希望能再续前缘,为漳浦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做点什么。”张培涛介绍,欧阳艳君老师的剪纸作品《老鼠娶亲》上有50只老鼠,惟妙惟肖、形态各异,场景与细节丰富,全面地展现了闽南地区的婚嫁风俗,非常适合用动漫的形式加以二度创作演绎。

  如何让如此细腻又复杂的剪纸形象鲜活灵动起来?“且不说后期动作神态的制作与音乐的合成,单单剪辑其中的50只老鼠就是个大工程,前期制作我花去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张培涛介绍说,每只老鼠都得经过PHOTOSHOP软件抠下来,用FLASH对它们肢体动作进行制作,再用AE加以动画合成,最后用Adobe Flash完成循环动画的制作,一幕幕生动形象的喜庆场面才得以展现出来。

  “《老鼠嫁女》是我2003年的作品,没想到十四年后能以动漫艺术形式加以演绎,并融入多种艺术形态,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如此一来,既保留了剪纸艺术古朴的民族气息,又顺应现代审美潮流,做到雅俗共赏、老少皆宜,这无疑为非遗文化传承打开了新思路。”剪纸艺术家欧阳艳君难掩激动地说。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