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张秀娟:不向困境低头 暑期打工赚学费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8-23 16:3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蔡张杰 叶蔚蓉 卢紫腾 实习生 薛睿恺)19岁的张秀娟是霞美镇眉田村人,今年高考以549分的好成绩被福州大学录取。面对一年七千元钱的高额学费,家境贫困的张秀娟自己默默打了一份零工,辛苦赚起学费。

张秀娟收到录取通知书

  近日,记者来到张秀娟的家时,她正在做家务活。张秀娟还有个妹妹,他们一家四口就挤在这座低矮的石板房里。这座老房子建了近30年,简易隔成的三间房间加起来不足60平方米。一张方桌,几把破旧不堪的塑料椅,一个落地扇和冰箱,掰掰手指头就能数出家里的全部家当,右侧则是父母的房间。“我和妹妹睡在伯母家,就在后头。”因为自家房子小,张秀娟和还在读小学的妹妹,长期借住在亲戚家。

  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全家靠父亲一人撑

  张秀娟的妈妈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三五天就会发病一次,而因为没钱,她妈妈从没上医院看过病。张秀娟的爸爸平时到工地当临时工,每个月约有2000元收入,但工作不稳定。

张秀娟在做家务

  低保金和爸爸的工资,成了这个四口之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张秀娟的班主任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向学校申请,学校不仅减免了她的学费,还把她纳入贫困生补助对象,得到3000元的助学金,缓解了家里的困难。

  家境贫寒却温馨为筹学费忙打工

  尽管家庭条件困难,但在张秀娟心中,自己的小家很是温馨。“爸爸妈妈感情很好,平时妈妈想吃什么,爸爸都会给她买。”张秀娟说,在她和妹妹的记忆里,妈妈每次发病时就会大喊大叫,乱砸东西,有时候夜里爸爸会被她吵得睡不着觉,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妈妈,也不会跟妈妈大声说话。“我读到小学三年级就没再读书了,孩子不能跟我一样,一定要让她把书读完。”在张秀娟父亲张阿二看来,读书才能改变人的命运,他一定要咬牙坚持让两个女儿完成学业。

  也许正是这个充满爱的家庭和父亲的这份坚持,让张秀娟即使身在窘境,仍然活泼开朗,聪颖懂事。每每在家,她总是主动包揽所有家务活,帮忙照顾母亲,给妹妹辅导作业。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高考一结束,她就在离家不远的超市找了份兼职,月薪1500元,用来赚取自己的大学费用。

  毕业后好好赚钱让家人过得好些

  果然,张秀娟不负父亲的期望,今年高考以549分被福州大学录取。“爸爸说快开学的时候要给我庆祝下。”张秀娟说,霞美镇有习俗,考上大学的都要庆祝下。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张秀娟充满了憧憬,这是她第一次要到别的城市,此前她去得最远的地方便是漳州市区。“到大学更想好好读书,同时抽时间去勤工俭学,这样爸爸的负担就可以轻一些。”张秀娟说,她很喜欢画画、设计,但因为学画画费钱,她从没跟父亲提过,“我还想参加一些大学社团,学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像造型设计这类的”。

  对于未来,张秀娟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蓝图。“以后想当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白天忙碌,晚上自由分配,既充实又自由,好好上班,努力赚钱,先带妈妈去看病,给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张秀娟说,闲暇之余,她想带着家人去走走,“特别是我爸爸,我一定要带他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爸爸实在太辛苦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