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处理科普小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 便民服务     2017-09-11 15:51    来源:来源网络    编辑:邱枫    
字体:【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垃圾分类的优越性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其分类管理的方法正在文明国家、地区普遍推广,有如下好处:1)减少占地;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3)变废为宝;变废为宝: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30亿个,方便面碗5—6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3—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垃圾回收即环保,又节约资源。

  如何垃圾分类?

  可分为:

  一可回收垃圾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二、厨余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

  三、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四、其它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如下图分类显示:

  垃圾分类的误区

  误区一、大棒骨是餐厨垃圾事实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类似的还有玉米核、坚果壳、果核、鸡骨等则是餐厨垃圾。

  误区二、厕纸卫生纸,不可回收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陶器、烟盒等。

  误区三、餐厨垃圾装袋扔进桶常用的塑料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餐厨垃圾更难腐蚀。此外塑料袋本身是可回收垃圾。正确做法应该是将餐厨垃圾倒入垃圾桶,塑料袋另扔进“可回收垃圾”桶。

  误区四、花生壳算其他垃圾固废中心专家说,发给试点小区居民家的宣传资料,“果壳瓜皮”的标识就是花生壳,的确属于厨房垃圾。家里用剩的废弃食用油,目前也归类在“厨房垃圾”。

  误区五、尘土算其他垃圾在杭州的垃圾分类中,尘土属于“其他垃圾”,但残枝落叶属于“厨房垃圾”,包括家里开败的鲜花等。这就带来一个难题,如果阳台上种了花,松松土,修剪了枝叶,扫一簸箕垃圾还得再分一次吗?如果你是一个坚定的环保主义者,不怕麻烦,赞成这么做。但也允许倒入“其他垃圾”。对保洁员来说,再次分类无疑增加了劳动强度,所以目前把清扫垃圾全部归到“其他垃圾”这一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