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陀:一座“凡窑” 传播茶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7-09-12 09:2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洪锦城 陈丽萍 实习生 薛睿恺)“孩子们,准备转动轮车,我们要开始拉坯了。”近日,在漳浦首家手工陶瓷DIY基地——盘陀镇“一凡窑”陶艺工作室,一对年轻的夫妇正手把手地教孩子制陶。

一凡窑”手工陶瓷DIY基地体验制陶

一凡窑获奖茶器作品《凤凰焰》

  这对80后伉俪正是该工作室的主人王兴虎和张玲芝。当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双双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源于对陶艺的共同追求,两个分别来自山东省和湖南省的年轻人于2010年走到了一起,并受聘于漳州科技学院茶文化系,任教陶艺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夫妇俩于闲暇之余不忘创作,作品获过不少省级奖项。

  这些成绩的取得,大大刺激了王兴虎的创作欲望。“我不想一味地模仿,而是创作出能够融入个人思想情感而有灵魂的作品。”2015年1月,王兴虎辞掉了教学工作,打算专门从事陶艺研发和制作。

王兴虎在现场指导学员制陶

  醉心于陶艺创作的王兴虎,一开始并不着急于出多少作品,而是寻找作品的精神定位。“如果作品没有思想做支撑,做再多的作品也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王兴虎在不断的摸索中,很快就确立了“茶文化”的创作支撑点。“漳浦有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人们对茶器的尊重和喜爱激发了我创作的灵感。”因此,“一凡窑”应运而生。

  起初,“一凡窑”只是几间闲置的石头房子,但富有艺术创新思维的王兴虎却把它打造成充满闽南韵味的工作室。会客茶室、展示厅、设计室、烧制区、生活区一应俱全,而且古色古香。妻子张玲芝是一个爱好花草的人,楼上楼下种满了芳香四溢的花草,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找到定位的王兴虎开始茶器创作,他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捕捉灵感,设计图纸。“一旦进入工作状态,整天就只琢磨着几件事:如何把书法、国画、篆刻等中国元素嵌入茶器之中;如何选择德化陶土、潮州瓷土、宜兴紫砂等不同的材质;如何烧制出融合传统和现代多重元素的陶瓷……”在思维的碰撞中,夫妇俩在工作室里一起奋斗,一件件富有文化创意的茶器作品顺利出炉。

  天道酬勤。在不懈的追求和创作中,王兴虎夫妇的陶艺事业日益精进,茶器作品屡获大奖。2015年10月,取义“凤凰涅槃”的作品《凤凰焰》获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十佳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2016年5月,取义老子《道德经》的作品《上善若水》荣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作品评比银奖;2016年11月,融入西方元素的作品《天鹅之恋》荣获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

  “一凡窑”创设的手工陶瓷DIY基地也越来越受到群众喜爱,漳州、厦门等地的学生和陶瓷爱好者纷纷前来体验学习。其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与“一凡窑”签订产学研协作单位,学生每年都来上陶艺实践课。此外,“一凡窑”还受邀到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传播茶器文化创意。

  不久前,“一凡窑”在国家4A级景区天福石雕园闽南文化城,开办了一家“一凡窑陶艺体验馆”。“我们的目标是把‘一凡窑’做成集研发、设计、制作、展览、销售、旅游、培训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在茶器、花器和香器等创作方面融入海丝发展大格局,推动漳州的文化产业发展。”王兴虎说。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