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垅村:发扬乡贤文化 传承乡村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7-09-12 09:2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玉玲)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因明、清两代出了81名秀才而得名的“秀才村”后垅村就是著名的乡贤村,这里蕴含丰厚的文化底蕴,更有家喻户晓的文人故事。如何挖掘乡贤文化,是这个“秀才村”的重要课题。

  挖掘乡贤资源 传承优秀传统

  秀才村

  秀才村

  后垅村秀才村是典型的“文化奇村”,挖掘保护乡贤资源,结合后垅村的传统古村落建设,设立乡贤堂,开设名人廊,保护乡贤文化遗存。其中,浯江“海云家庙”就是后垅村乡贤文化的最好宣传,海云家庙建筑规制是高中鼎甲三及第者祖祠的特殊荣宠,厅堂前金碧交辉,横梁上挂满匾额。其规模之大,占地面积之大,均居于闽南地区同类建筑之首,对于研究古代祠堂建筑早期制度有重要的意义,被列为福建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将传统文化教育和党性教育有机结合,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预期目标是将后垅村打造成教育基地和文化旅游点,发挥传统文化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作用。

  培育乡贤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后垅村倡导“诚信敬业”的创业观,建设“新青年、新农民、新秀才村”,搭建乡贤论坛、企业家协会等平台,引导乡贤诚信立身、信誉立业。新乡贤身上,散发出一种活生生的文化道德力量。后垅村党支部与县委“送教下乡”结合,邀请乡贤道德授课,乡贤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美。倡导“平等包容”的处世观,倡导“爱家爱乡”的乡土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后垅村设立了“乡贤文化墙”,崇学“乡贤”。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了乡贤文化进家庭、进学校等活动。

  凝聚乡贤力量,推动农村发展

  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节日慰问、互通信息、拜访联谊等形式,最大限度赢得外出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实现了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2016年,后垅村的几名外出乡贤还成立了慈善理事会,开展关爱60周岁以上老人活动,弘扬本村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后垅村美丽乡村的建设需要乡贤的智慧贡献,引导乡贤参与美丽乡村治理,聘请乡贤担任决策智囊团成员,创建由社会精英、贤达之士组成的民间调解组织,帮忙解决乡里纠纷,推动农村发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