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安中心学校深化国防教育途径 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之窗     2017-09-12 09:3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萍)方正的教学楼、圆形的礼堂,红墙橘瓦、独特秀美,颇有集美学村中西结合的“嘉庚风格”,更有沉静肃穆的孔子像屹立在前庭中央……八一建军节前夕,教育部认定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漳浦绥安中心学校正在举办“迎八一”国防教育系列活动,讲授国防知识、教军歌、组织军事游戏课。

深化国防教育途径 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一二一、一二一”……哨声夹杂着口号声,声声入耳,这是“国旗下讲话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前,少先队正在整队。这群“绥安红领巾”脚步声坚定有力,动作整齐划一、步伐矫健一致,俨然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小兵。副校长吴芳颜看似乎出笔者眼中流露出的惊艳:“我校每年以‘拥军节’为载体,开展军训和实践活动,军训的主要活动有‘学军姿军纪·强身心素质’军训活动、自救自护和生存技能培训,并且每学期评选一次‘军训标兵’、‘星班级’。”说起绥安娃“自信、合作、尽责、争光”的良好品质,吴芳颜如数家珍。

  学校的国防教育长廊,展示着主题班队会、国防知识讲座、“中国梦 强军梦 我的梦”系列竞赛、演讲、征文、手抄报竞赛等活动中绥安娃们的风采;“体验式国防教育活动室”创建于2012年,收集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解放军规模及装备、学校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成果等资料,并先后进行了6次的充实更新,配有讲解员,服务嘉宾和学生们的日常参观。

深化国防教育途径 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学校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发《国防教育》等绥安娃系列校本教材,通过“三进”、“三有”、“三入”、“三强”,即国防知识“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国防课题“有部署、有活动、有成果”,国防意识“入耳、入脑、入心”,实现“思想强、作风强、体魄强”。除了校内的国防教育课程,学校还定期组织少先队员到消防大队、人武部等参观、联欢,组织假日雏鹰小分队到社区为军烈属送温暖。四年(1)班的林维一说:“我最喜欢走进军营观摩武警叔叔们的军事操练表演,亲身体验环节举着真刀真枪,拿起坚固的盾牌,我兴奋极了,仿佛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解放军!”。

  “居安思危,重在教育,教育必先从娃娃抓起。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拓展国防教育渠道,创新国防教育方式,持之以恒地开展教育活动。”校长薛宪立语带坚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