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长上省报“书记县长在忙啥”专栏 全省首位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7-09-22 16:4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新闻背景

  2010年以来,漳浦县为加快项目建设,提速工业发展,允许项目采取边建设边报批的超常规措施。部分项目建成后,因土地使用权证办理滞后、规划红线调整或前置审批不全等原因,企业“有房无证”,无法融资贷款。

  针对这一现状,漳浦县敢于正视,积极化解,于去年5月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工业企业房产证补办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工业企业房产证补办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房产证补办的条件、程序、时限以及相关税费的缴费标准,责令相关部门要在房产证补办上“一路绿灯”、全程服务、特事特办、尽快解决,并多次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针对不同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截至目前,漳浦县共梳理需补办房产证工业企业210家,已受理154家,完成补办65家,其余89家正在办理。

  今年初以来,漳浦县安排了1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00.2亿元、年度投资166.4亿元。漳浦县积极营造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有74%的项目流程可在3个环节内办结;加快推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率先在漳州市推行“前店后厂”便民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实施“模拟审批、多评一表、多图一审”的审批新模式,促进项目审批提速,今年来开展“模拟审批”项目5个。同时,不断完善“零投诉、零举报”服务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1—6月份,漳浦县营商环境综合指标进入漳州市前三名,全县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增幅位居全市前三。

0726县长调研城建项目-蔡张杰摄

  漳浦县把服务企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驱动器,及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确保县域经济稳健繁荣。漳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庆华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企业服务、强化企业支持是当前最重要的经济工作。

  企业的困难,敢正视、勤化解

  13日上午8时30分,漳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庆华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大南坂工业园和绥安工业区,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0621县长到厦门招商引资-蔡张杰摄

  8时45分,黄庆华一行来到格联特(漳州)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29日,主要生产寝具类、鞋类、家具、硅凝胶等产品。

  床垫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崭新的生产线上忙碌着。“感谢政府对公司大力支持,现在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非常好,今年1—7月,实现规模产值1.64亿元,出口创汇1022万美元,纳税541.1万元。”财务总监吴瑞香高兴地说。

  由于土地使用权证办理滞后,格联特公司曾“有房无证”,受限于此,无法融资,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去年5月,漳浦县《关于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工业企业房产证补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当年6月3日,格联特公司向漳浦县工业办提出申请并领取补办产权呈报表,然后依序办理所需各种材料和缴纳有关税费,经审核后,最终移送漳浦县房管局办理房产登记。当月30日,格联特公司终于实现“有房有证”。有了房产证,公司顺利获得银行2000万元贷款,引进了新的生产线。今年前7个月,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2.9%。

0624深圳调研立得屋集团-蔡张杰摄

  “你们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现在订单太多了,企业用工短缺,导致设备开工不足,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招工难题。”黄庆华当即要求县工业办主任刘海协调解决。

  黄庆华对大南坂工业园区负责人蓝浦年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重要举措,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务实之举,工业园区要着力打造服务水平好、办事效率高、社会环境优的一流软环境,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0502县长调研微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蔡张杰摄

  10时,黄庆华一行来到位于绥安工业区的盈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幸好有政府帮助,我们企业才能起死回生啊!”盈丰公司董事长李飞跃激动地说。

  去年底,由于资金出现问题,盈丰公司生产难以为继。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今年2月23日,县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会议认为,盈丰公司作为漳浦县食品龙头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漳浦县的纳税大户和用工大户。鉴于目前盈丰公司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为解决新厂区生产线配套项目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确保早日建成投产,产生效益,会议同意结合旧城改造,将盈丰公司旧厂区地块进行收储,全力支持盈丰公司渡过难关,恢复产能。5月25日,盈丰食品旧厂区解封、解押、转款流程顺利完成,盈丰公司所获收储补偿费用除归还贷款本息外,全部用于新厂区建设收尾及补充流动资金,实现了企业、政府、社会多方共赢。7月份,县政府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列出需重点协调解决的15个事项清单,明确牵头县领导、政府对应部门和企业项目组成员,采用政企联动、部门协同、分类指导、合力推进的方式,全面彻底帮助企业解决资产盘活、融资需求、市场拓展和债务纠纷等问题。

  “现在企业复苏了,你们今后有何打算?”黄庆华问道。李飞跃充满信心地回答说,如今漳浦县提出打造食品名城,这对公司是一个机遇,“下一步,我们还要盘活集团外围资产,回归主营业务,做大做强食品深加工行业”。

0818黄庆华调研我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蔡张杰摄

  黄庆华对随行的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说,只有企业兴,才有地方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策略、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全县经济发展大局。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企业的困难当成政府的困难,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对单靠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可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和专题协调会的形式给予妥善解决。一些干部怕担责,不敢碰硬问题,这怎么能推动漳浦又好又快发展呢?政府服务企业,要狠抓落实的“查”和“察”,检查服务企业的进度,督察服务企业的绩效。总之,要通过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在全县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此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县长感言

  黄庆华:县域经济如何转型升级?资金资本如何“脱虚向实”?实体经济如何爬坡过坎?政府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举措,正视困难,突破条框,勇于担当,出实招,给干货。认准的事,认真做;历史的问题,客观做;纷杂的事,简单做。先易后难,抓细抓实。做成几件事,便可形成正向、形成氛围、形成机制。成效便自然显现,功到自然成!(福建日报 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戴贵盛 薛敏灵)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