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古韵新声庆双节 礼赞家国共万安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7-10-09 17:0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东罗举目,渐桂蕊香飘,鹤岭秋肃。”(何友麟《桂枝香·万安新曲》)“君若爱民福万万,民如爱国国安安。”(邱胜利《七绝·万安咏怀》)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合二为一,连日来,福建省漳浦县欢庆国庆中秋双节相逢,一场热闹淳朴的“喜迎十九大——万安新曲”诗词吟诵会在万安生态工业园区精彩举行,30多位漳浦县诗词学会的诗人们次第登台,吟诵各自原创的诗、词、曲等作品,深情讴歌漳浦县万安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巨变,颂扬党的丰功伟绩,礼赞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同时,抒发了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此前,为了创作出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漳浦县诗词学会会员多次深入万安采风,创作近百篇佳作,并结集纪念。

  吟诵中还穿插了悠扬悦耳的二胡演奏、时尚动感的学生歌舞等节目,为盛会增添了生机活力;独具闽南中秋节特色的博饼活动,更是将气氛带向高潮,吸引得台下300多位男女老少观众沉醉其中,不觉天气炎热。

  “千年古县”金漳浦,“处八闽之极地,为闽粤之要冲”。今之漳浦,陆域面积2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60平方公里,总人口93万,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临港工业大县、石化产业基地和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是“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万安,正如明珠镶嵌在漳浦版图中央,又如醒狮盘踞在梁山鹿水之间。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五洲同道成一带,着海西漳浦鲜绿。”(洪俊哲《桂枝香·中国万安赋》)

  万安生态工业园区位于漳浦中心位置,背靠巍峨的梁山山脉,与县城仅一丘之隔;坐望浩瀚的台湾海峡,与台湾高雄相距96海里。园区一衣带水,水陆交通便捷,区位条件优越,“左拥”厦门经济特区,“右抱”古雷石化新城,西连厦深高铁和国道324线,南接沈海高速和沿海大通道,十五分钟即达动车站,三十分钟可到古雷港,一个小时顺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二个小时可到省会城市福州,三个小时直抵深圳经济特区。

  万安生态工业园是漳浦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的四大重点区域之一,也是该县参与漳州市“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工业园区建设的竞赛项目,总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四面青山环抱,中间地势平坦,是全省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工业发展处女地之一,具备大项目或产业集群落户的条件。

  规划布局科学合理

  “青山绿野一平川,产业集群落地签。”(郑汉明《七律·观万安园区规划感吟》)

  万安生态工业园区自2012年3月份成立以来,延续原有发展思路基础上,按照省级一流标准化工业园区的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对园区规划布局进行再优化、再提升,突出大格局、大生态,大交通、大配套的特色,强化生态工业发展主导地位,大幅度提高启动区内工业用地比例(由原先不足30%提升至55%),形成“一轴、两带、三片区”布局。

  “一轴”即以万安大道为轴,两端连着县城朝阳大道和沈海高速万安互通口。“两带”即黄仓溪和浯江溪两条立体景观带。“三片区”即将启动区划分为生物科技、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三个功能片区。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八横五纵通城邑,展宏图,片区凝绿。”(苏翠兰《桂枝香·万安新曲》)

  今年以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坚持“先造环境、后招商”的发展理念,计划投入30亿元完善园区五纵八横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万安隧道、万安大道一期工程等园区主干道竣工投入使用,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建项目有万安大道二期道路全长2.16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涵洞工程、桥梁工程,正在进行第一层沥青路面铺设,力争国庆节通车试运行;安义路第一标段全长4.77公里,路面宽40米,总投资约1.8亿元,是万安生态工业园重要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目前正加快管道工程和路基工程铺设;万绥路、安义路第二标段道路长4.3km,总投资7.15亿元,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换填、铺设管道等工程;万安中心幼儿园总投资960万元,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现已完成主体建筑及室内装修工程。

  前期项目有总投资9.32亿元的安仁路、安宁路、安阳路、安礼路、万丰路,即第一包PPP项目成功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重点PPP项目,预计今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43亿元的万贤路、万祥路、万福路、万钦路及配套道路,即第二包PPP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332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环评和工可评审,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

  农业光伏立体收益

  “长凝天上羲和力,化作人间百万光。”(陈衍宇《七律·赤土光伏电站》)

  赤土乡光伏发电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2270亩。该项目采用在场地上建设农业大棚,用于种植各类作物,再利用农业大棚的棚顶铺设光伏组件,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土地农业生产和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光伏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80MW,总投资69260万元,划分成80个光伏方阵,均采用多晶硅单玻太阳能电池组件;农业生产部分总投资40740万元,划分为菌菇栽培区、农业种植区和休闲体验区等3个区域。

  据统计,该项目于2015年10月份开工建设,光伏发电一期工程于2016年4月并网发电,至2017年5月21日累计发电3804万千瓦时;光伏发电二期工程于2017年6月底并网发电,全部达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8640万千瓦时。农业生产部分采取短中长期农业项目品种相结合的方式,已于2016年3月起陆续种植药材、花卉、蔬果等农业品种,同时配套建设农业休闲设施,边开发边投产边收益。

  风水宝地宜业宜游

  “一从隧道贯九曲,生态万安景倍妍。”(曾镇南《七律·万安颂》)

  园区与漳浦县城仅一丘之隔,可形成产城互动的十分钟生活圈。漳浦拥有星级宾馆、文体中心、高档住宅小区、优质教育卫生体系,多年以来积极营造的招商、亲商、安商、富商投资环境,全力构建的高效、诚信、优质、快捷服务体系,有2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可为万安工业发展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和人力资源保障。

  2016年11月,漳州市首条城市隧道漳浦万安隧道建成通车。万安隧道起点在漳浦县城朝阳路与金霞路交叉口处,终点连接万安大道,直达万安生态产业园区,是对接古雷港的又一重要通道。该工程全长3.26公里,总投资3.5亿元。项目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是40km。万安隧道通车后,从漳浦县城往万安产业园区,车程缩短至5公里,时间从半个小时减少到5分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出行。

  万安还拥有优美的景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圣能寺、南宣寺、福寿禅寺、仙峰岩等寺院,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晨钟暮鼓,梵音缭绕;眉力水库、白鹭公园、天福石雕园、唐郡莲花城,让人尘心如洗,疲惫顿消。宋元陶瓷、明清圣贤,历史风采,熠熠生辉。

  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如今平地宏图起,唤醒雄狮步震天。”(吴水跃《七绝·咏万安》)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万安生态工业园区启动区1.5万亩土地已完成清表平整,“五纵八横”的道路交通网、高颜值的绿化景观带,水、电、气、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全面开工建设。万安正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有农场,华丽变身为两岸瞩目、八闽独秀的“省级标准化工业园区”。

  下一步,园区将恪尽职守,同心协力,以一流的规划建设、一流的和谐征迁、一流的基础配套、一流的企业入驻、一流的管理团队,全力建设一流的生态工业园区。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快实施启动区5万多平方米的房屋搬迁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加快完善基础配套。以园区一期道路工程入选全国重点PPP项目为契机,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争年底前“五纵八横”道路全面开工,力促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园区优势条件,坚持招大引强,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把万安打造成为漳浦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