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郡古风滋万木  春潮化雨润千苗 ——漳浦县积极创新发展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10-10 16:5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金浦教育园区

  2017年,漳浦杜浔中心小学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

  2017年漳浦县迎春少儿围棋赛

  五年来,漳浦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为重点。2012年顺利通过省政府“双高普九”评估验收,2014年顺利通过省政府“两项督导”,2016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验收,连续9年(2008年至2016)荣获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和“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达标县”,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先进单位”、“福建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漳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读书援助示范县”、国家“新八德国家重点课题实验区”、第18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漳浦县领导到漳浦一中关心教育教学工作

  办学条件日益完善教学设备不断齐全

  自2010年实施校安工程以来,共投入资金近6亿元,建设校安工程、公办幼儿园及附属设施240个,建筑总面积达35.8万㎡,现已竣工交付使用项目238个,建筑面积34.6万㎡。其中初中校园建设项目74个(含附属工程16个),建筑面积112302平方米,完成投资17562.23万元。小学校园建设项目164个(含附属工程42个),建筑面积157763平方米,完成投资25245.82万元。2017已再开工的校舍建筑项目84个(含附属设施60个)建筑面积44796平方米,计划投资9719.4万元。2016年在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期间,县、乡镇、学校共投入2.7亿实施“一校一策”改造项目,实现县域间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

  2011-2015年全县先后投入近1.5亿元,改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配套建设,2016年按“一校一策”方案及省颁办学条件标准,投入7315万元添置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设施及电脑多媒体等教育技术装备,实现全县所有学校、教学点“班班通”。现全县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教学实验装备均达到省颁标准的要求,中学教学仪器基本达到省颁标准的要求,普高图书总数971941册,生均48.8册,初中图书总数585250册,生均29.6册,小学图书总数956849册,生均18.4册,图书配备全部达到省颁二类标准以上。

漳浦县领导到漳浦绥安中学调研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精细管理有效推进

  2013-2016年,共考录558名(今年拟考录200名)新教师充实农村学校。2013-2016年,组织中学教师558名、小学教师598名进行校际交流,选派117名教师参加转岗培训,2017年拟选调61名农村教师到县城学校任教,合理调剂配置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同时,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强师优教和名师带动工程,培养了一批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建设了一支拥有省市级研究型名师38名、学科带头人190名、骨干教师405名的名师队伍。组织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十佳十优”教师评选活动,三年来,全县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国家级表彰20人次,省级表彰102人次,市级表彰184人次。同时,我们不断强化师德导向,营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正能量,依托“智慧人生教育讲堂”开展每期一周的全封闭式师德师风培训活动,至2016年底举办教师专场培训59期,受训教师6243人次。

  为更有效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教育督导,2017年2月,在充分吸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过程中分片区督导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漳浦县人民政府《关于派驻乡镇教育督导组的会议纪要》精神,将全县划分为5个督导片区(因受古雷港区影响现成立了4个),成立了石榴、长桥、赤土、旧镇等4个乡镇片区督导组,从教育局机关抽调20名县督学、学校挂牌督学和会计核算员组成片区督导组,负责对本片区学校教育教学、财务审计全方位督促。设立乡镇教育督导组,是深化教育均衡发展、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教育工作全面科学管理的重要举措,能更好将精细化管理向基层学校推移、靠前指挥,及时有效掌握基层教育动态,及时发现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增强教育工作的调控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

漳浦县领导到漳浦第二实验幼儿园调研

  办学水平快速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攀升

  达标高中、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示范幼儿园创建有序推进。2012年11月达志中学,2013年11月道周中学、漳浦二中、漳浦三中、漳浦四中等5所中学先后通过省二级达标验收,实现全县6所完中校全部上二级达标高中档次;2014年11月全县43所初中校,176所小学(含18个教学点)提前3年实现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目标;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江滨幼儿园分别于2013年、2014年、2016年接受省教育厅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现全县有省、市、县级示范性幼儿园26所,示范性幼儿园数量名列全市前列。

  坚持精细化管理、深化内涵提升、构建高效课堂,积极打造优质教育新高地。近几年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各项指标保持在全市较高水平,高中教育稳居全市第一梯队,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成人教育持续协调发展。特别是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743人(理547 +文196),上线率20.14%,本科上线1862人(理1258+文604),上线率50.47%。漳浦一中继续荣获漳州市高考功勋奖,本一上线640人,上线率60.26%,本科上线1027人上线率96.70%,连续15年稳居全市第一,其中,理科总分居全市前10名的有3人,文科总分市前5名2人,林扬妍、蓝景芬分别夺得福建省文科总分第7名和第13名的好成绩,有5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9名被8所顶级名校录取,73名被985重点大学录取,同时,突破了我县没有国际生和空军飞行员的记录。(戴贵盛 薛敏灵 洪锦城 林建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