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昙东坂村:一条河豚游出一条产业链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10-12 16:26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佛昙镇东坂村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约7000多人,养殖面积却达到一万一千亩。过去五年,东坂村河豚产业快速发展,河豚已成为当地人致富的新法宝。东坂村被誉为“中国河豚第一村”。

  每到周末,佛昙不少河豚餐饮店都会吸引不少外地的食客,慕名前来品尝河豚美食。

  都说“舍命吃河豚”“吃了河豚百鱼无味”,从古至今,这种关于赞誉河豚美味与吃河豚有风险的俗语不胜枚举,从中也反映人们对于追求美味与畏惧风险的矛盾心理。其实早在1990年,东坂人就开始养殖河豚。在长年的养殖中,东坂人摸索出河豚、对虾、花蛤的生态立体养殖模式。

  戴云峰介绍说,这种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养殖出来的河豚,不仅肉质鲜美,而且毒性也大大降低了。

  虽然毒性低,但由于几年前河豚内销市场受阻,餐饮业未能放开;加上当时东坂村村民虾池大多租期已到,急于清池等,造成河豚价格创历史最低,不少养殖户陷入困境。转机出现在2013年。为寻找出路,当年4月底,佛昙组织相关部门及养殖户代表,赴河豚市场较为成熟的江苏扬中、海安等地考察。考察回来后,镇里当即牵头做了几件事:完善虾池承包,引导各自为政的养殖户成立协会,实现行业自我管理规范;请国内权威专家进行养殖河豚烹饪培训,实施持证经营;从育苗、养殖、加工、宰杀、处理等环节入手,全面推行河豚控毒无毒技术;先后送控毒养殖的加工食用河豚到权威部门检测,确定食用无毒;建立河豚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重筑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以敬畏生命的道德力量来实现群体的规范自律。当年11月30日,佛昙镇河豚协会揭牌成立。东坂河豚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现在,仅东坂村河豚产量就达1000多吨,并开发河豚化妆品,河豚罐头、河豚水饺、河豚酒,一条更加多元化的河豚产业链正在东坂村发展成型。

  东坂河豚养殖的快速发展,也辐射带动佛昙镇河豚产业发展壮大。佛昙镇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河豚养殖基地,全镇河豚养殖面积约3万多亩,年产量约3000多吨,全镇有80%的人在从事河豚养殖和相关产业。(徐渊和 朱志坚 蓝贵城 谭学覃 通讯员 戴艺文)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