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健康“守护者”: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乡村医生陈伟琳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2-26 15:58    来源:闽南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是典型山区村,十六个自然村分散分布,相距偏远。

  19岁行医,“80后”乡村医生陈伟琳一直默默守护着这里逾900户家庭、3600多人的健康。

  18年来,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陈伟琳几乎走遍了后溪村所有人家,从当年出诊的稚嫩青年,成了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健康“守护者”。

  畲乡之子

  受乡医父亲陈启惠影响,陈伟琳自小就发誓要像父亲一样治病救人。

  1998年,从漳州卫校西医专业学成毕业,他毅然回到村里,和父亲一起扎根畲乡。再后来,由于父亲年事已高,陈伟琳一个人挑起给全村村民看病的担子。

  在后溪村,“空巢”老人、留守小孩不少。陈伟琳自加工作量,白天在诊所看病或出诊,晚上空闲就到村民家里义诊,给老人和孩子健康指导。

  沿着城仔自然村一崎岖的山间小道,走路约六七分钟,便看见一栋破旧的石屋。今年86岁的畲族老人蓝美娘,独居在此。由于罹患冠心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陈伟琳每周都会提着药箱上门问诊。

  12月12日上午,看到陈伟琳来了,满头白发的蓝大娘颤巍巍地迎了出来。“手怎么这么凉,衣服要多穿一点。”陈伟琳一把握住蓝大娘冰冷的手,扶着她进屋,让她赶紧坐下。“昨天的药有吃吗?头会晕吗?”由于蓝大娘年事已高,听力不好,陈伟琳特意凑近蓝大娘的耳朵,问她的病情及用药情况。

  蓝大娘告诉记者,上山的路不好走,四年了他每周都来,就像她的儿子,“他还经常带水果、补品给我,每次都和他说空手来就好了,可他都不听我的话”。

  入行18年,陈伟琳义务为老年人体检5100多人次,为临终老人开展人文关怀340人次,免费发放健康教育材料16000多份,义务通知计划免疫对象6000多人次。

  由于在中专学习的医疗知识有限,有些村民的病痛让他束手无策。在工作之余,他继续学习、进修,先后考取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医师,并通过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成为漳浦县为数不多具有临床执业医师、全科医师资格仍留在村里的医生。

  没有名,没有利,很多人纳闷这样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为什么要一直坚守在农村。有人曾劝他去大城市、大医院,工资高、机会更多。他都婉言谢绝了。“当然外面有很多更好的工作可以选择,但我生在畲乡,长在畲乡,畲乡养育了我,我放不下这里的村民。”

  陈伟琳直言:“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这里更需要我,我若离开,村民看病更不方便。”

  家庭医生

  “经常在路上遇到他,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去看诊,不管风大、雨大。”47岁的村民陈龙现说。

  约二三十斤重的药箱装着满满的各类药品,更装着陈伟琳的责任与关爱。

  “小孩半夜突发高烧,人生地不熟,又担心太晚了诊所关门”。去年夏天,刚搬到白芹自然村不久,看着床上发高烧的5岁女儿,26岁外来务工人员阮伟焜心里直着急。

  “打电话给陈医生,没想到他主动说‘你们不要过来,带小孩不方便,路也不熟,我上门看’。”挂掉电话那一刻,身处异乡的阮伟焜感动得流下眼泪。“在贵州老家,我们有个叔叔是乡村医生,在这里,陈医生就是我们的亲叔叔,一直很照顾我们。”

  “只要村民有需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上门就诊。”在后溪村,这样的待遇,几乎每户受访村民都经历过。村民们亲切地称陈伟琳为“家庭医生”。

  奉行救死扶伤的家训,18年间,陈伟琳平均每天出诊四五次,已累计出诊24800多人次,其中经诊治或转诊的危急重症患者600多人次。他还时常与父亲一起动手研药、配药,尽量让村民用最少的药治好病,降低村民看病费用。对孤寡老人、残障病人、贫困家庭等减免医药费,更是他的行医习惯。

  为顾好畲乡“大家庭”,陈伟琳每天忙忙碌碌,没日没夜,把家里的事情几乎全撂给了妻子。

  “别人当医生都还有轮休,为什么你天天那么忙。”面对妻子偶尔的抱怨,沉稳内敛的他不自然隐藏自己的深情,总觉得亏欠妻子太多。“我也很想常常有更多的时间陪着妻儿。不放弃任何一个病患,是医生的本职。病人求助电话随时响起,我不能眼睁睁不管。”

  热血男儿

  因为经历过,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每天和生老病死打交道,这个不苟言笑的热血男儿也有“脆弱”的时候。“看到村里有些患者得不治之症,看到他们痛苦的离世,我内心常常很难受和无力。他们不仅是我的病人,还是我熟悉的‘亲人’,多希望自己有妙手回春之力,有更多的方法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2003年秋季,一次无偿献血知识讲座上,看到一些血液病患者痛苦的经历,陈伟琳深刻领悟到,除了靠技术治病救人,还可以用自己的鲜血去帮助病患。此后,他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

  2006年11月,陈伟琳第一次参与应急机采血小板捐献,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由捐献全血“升格”为捐献血小板。据统计,至今,他已累计献血88次,其中机采血小板81次,献血总量达116000毫升,所贡献的血液总量可流满24名体格健壮的成年人身体。

  “在农村很多人的旧观念里面,献血对身体不好,献血时,有人曾当面笑我是傻子。”面对鄙夷和不屑,陈伟琳没有退缩。怕父母担心,他都瞒着他们。“前几年,我们才从村民口中得知这件事,没想到儿子献了那么多血。”陈启惠说,看到他现在身体不比别人差,我们也放心了。

  从之前的担心到现在的放心,从不理解到支持,渐渐地身边的亲朋好友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和病人相比,我是健康的、幸福的,我一直坚信施比受有福,用微薄的力量救治到更多的人,是一件很有福气的事。”陈伟琳说。

  在陈伟琳诊所的抽屉里,37本献血证,是他过去的“纪录”。第38本献血证上,赫然写着最近一次12月6日的献血记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