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调查队:指导农田环境监测站工作 优化农业生产决策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10-23 09:3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副调研员、漳浦队长喻武东带队到官浔镇,深入康庄村大洋片的田间地头,利用农田环境监测站开展中间消耗调查、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晚稻估产调查等业务指导,并与官浔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探索如何开发利用高科技设备,努力提高统计调查数字质量工作思路,更好地为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漳浦调查队到官浔镇指导农田环境监测站工作(黄红玉摄)

  “我县农田环境监测站于今年6月18日在官浔镇康庄村建成投用。监测设备由太阳能供电运行,实现全部自动化。根据系统设定,设备在每天上午11点时自动拍一张照片上传平台,国家统计局、省总队、市队、县队等系统各级工作人员随时可以登录微信,查看土壤湿度、空气温度(时点)和日平均气温、降雨量、累计降雨量、风力等37个指标。”漳浦调查队副队长林水金向记者详细介绍道。

  漳浦农田环境监测站即时监测数据微信上查看

  据了解,农田环境监测站是由国家统计局统一设立的,截至目前,我市仅在漳浦、长泰两县各设一个监测站,主要对农田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对与植被和农作物生长密切相关的土壤、水气、光照、热量等农业气象环境因子进行连续监测,对作物生长状态和环境综合情况进行视频监控,从而为农业生产,农业环境研究,作物改良,农作物物候期监测,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生产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可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科研和标准测量等用途。

  漳浦农田环境监测站每日上午11时自动拍摄并上传照片

  官浔镇康庄村现有耕地面积3260亩,其中水田面积2843亩。大洋片区近年来种植水稻在2000亩左右,该片区采用“稻-稻-冬种马铃薯、荷兰豆”一年三熟制,是农业部粮食产能示范基地之一。“从六月份至今,我们官浔镇的雨量才142毫米,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正常雨量至少要在600到1000毫米之间。”官浔镇主任科员蓝亚杰告诉记者。对于分管农业的他而言,这些监测数据将对该镇的农业生产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