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7-11-10 10:5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部署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凸显平潭特点的发展路子

  ●从7个领域提出32条具体政策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

  ●提出18条措施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创建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形成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

  ●修订完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办法,城镇居民大中型社区周围6平方公里内、每5万人口里应有1个以上平价商店

  ●明确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0%以上

  ●部署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提高预防接种的可及性

  9日,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先行先试,走出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凸显平潭特点的发展路子;通过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的意见》《福建省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办法》《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研究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福建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以敢拼会赢的锐气、马上就办的作风,在先行先试中走前头,在改革创新中勇担当,把工作抓深抓透、落细落小,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先行先试,有利于打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完善发展思路与持续先行先试辩证统一起来并贯穿开放开发全过程,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要培育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度假海岛,推进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走出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凸显平潭特点的新路子。

  会议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为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要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励各类人才有序流动,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创新政府部门服务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和服务链条。要梳理整合现有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更好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会议指出,发展生态农业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循环发展,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生态农业科技支撑,创建一批省级以上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基本形成产业布局优化、生产过程清洁、资源循环利用、产地环境良好的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指出,平价商店是新形势下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的创新举措,有利于保基本、惠民生。《办法》规定,当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应及时启动平价商品销售方案。全省城镇居民大中型社区周围6平方公里内、每5万人口里应有1个以上平价商店。超市销售平价商品品种原则上不得少于10种,其中蔬菜类原则上不得少于5种。

  会议指出,发展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老年大学提升工程、老有所为行动工程等重点工程,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受教育权利,扩大资源供给,创新办学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多元参与、灵活便捷、特色鲜明的现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0%以上。

  会议指出,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意见》从加强疫苗流通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工作、健全保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可及性,城镇每个街道、农村每个乡镇都至少要设置1个预防接种门诊。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机制,用心做好后续关怀救助。(记者 周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