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太:一个传统大家庭的“家+文化”生活观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11-21 17:2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在家庭单元逐渐变小的今天,在漳浦县绥安镇城西社区却又有这么一个家庭,他们固守三代同堂的传统家庭结构,家人之间恭谦礼让、和睦相处,用点滴的日常构建成“家+文化”的和谐家庭模式:从“家”出发,不断积聚向善力量,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

  陈康太是这个12口之家的大家长,今年77岁,漳浦县杜浔镇路边村人,爱人邱碧支,今年71岁。老两口育有四子,从农村到县城,从往昔艰苦守业、持家、育儿,到如今退休养老,一日三餐守候满堂儿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一大家子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日前,笔者沿着绥安镇城西旧区,顺着社区人员指的方向望去,大路旁侧着一道斜坡,伫立一排老旧整齐的单元房,第一层第一户,便是陈康太老人的家。得知笔者到访,这对金婚老人早已等在门口,衣着朴素整洁,笑容温暖和蔼。

  随老人进屋,映入眼帘的是老墙自上而下、由旧到新铺满的奖状,以及电视机上摆放着的全家福,“这是小孙女儿自小得的奖状、这是去年拍的全家福……”陈老太一一介绍道。客厅不大,简单整洁;主人朴素,热情好客。喝茶谈笑间,听两老娓娓讲着过去的事,时时散发令人舒服、自在的和谐气息。

  据介绍,陈康太于1965年毕业于云霄师范学校,在古雷小学任教3年后,调到离家十来公里的杜浔镇后姚小学,这一扎守就是三十二年,三十二年间,陈康太从教员到校长,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举国上下树起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旗帜,作为基层教职人员、作为学校教育的带头人,陈康太更不敢懈怠。周一到周五的白天给学校学生上课,晚间承担扫除文盲的教学工作,每周回家一趟看看妻儿,也只得等周六完成学校教研活动之后才动身,“几个孩子最盼着周六,守着饭菜等他父亲回家不肯先动筷,”邱碧支回忆,陈康太常常忙到天黑才能回到家,第二天午饭过后就得回学校。以24小时计算的话,陈康太每周在家的时间尚且还不足一天。为了前方的学校“大家”,只能厚此薄彼地“委屈”后方“小家”。

  一周六天,寒来暑往几十年,陈老太默默地守着,与其说守,不如说是撑。上一辈老人去世得早,又因陈康太大多时间忙于教务,四个孩子从出生到成长,不论是分娩前还是月子里,耕种农田、操持家务、圈养牲畜家禽……邱碧枝默默有序地操持家里的一切,从不例外。为补贴家用,她便利用自己缝纫的手艺当起了裁缝师傅,而日常的缝缝补补,邱碧支总是勤勤恳恳免费为邻里乡亲服务。邻居看在眼里,一把柴火几个蔬果,常常相互分享、给予扶持;孩子们看在眼里,自小乖巧自立,学着做饭炒菜分担家务;陈康太看着眼里,利用每周在家不太足额的一天,挑水、劈柴、修理农具,清洗猪圈,再为孩子们的课业查缺补漏。

  这些艰苦不易的生活细节,让笔者听着不禁动容,而在两位老人眼里,却是再平凡、朴素不过的日常生活,“这是做夫妻、做母亲的本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没有感觉艰难,也不觉得特殊”——邱碧支平淡中泛着满足的笑意。这脸上的笑纹,刻着的,许是她这一辈人的乐观与知足。

  物质简单而精神丰富。虽然清贫,但夫妻俩互敬互爱、热心向善的生活态度何尝不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又因陈康太一直秉承“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教育理念,注重营造家里读书的氛围,让孩子们自小与书为伴,不时与他们交流读书心得,养成勤思善学的习惯。如今各自事业有成,或成为人民教师、或成为企业干部,都是单位的得力骨干。“小时候喜欢在学校旁边的书店看书,有新到的好书不舍得买,只能挤时间在书店里读,父亲得知后便交待书店店主,让我们把喜欢的书先带回家,他再定时去结账”,陈家长子陈志勇回忆道,父亲常说,宁愿自己饿一餐,也要让孩子读“饱”了书。这样的书香氛围延续至今,孙辈们也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一家三代都是一中校友”成为邻里佳话。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家训,从德、知两方面体现了老陈家一直操守的立身处世之道。这一家三代不仅朴素、好学、爱岗敬业,更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远亲不如近邻,在邻居蔡云华的眼里,陈碧支老人不仅是她的“好姐妹”,更是邻居们的好阿婆,临时无法接送的孩子有她看着、阴雨天赶不及收的棉被衣服有她收着、年迈老人摔倒有她扶着、门口楼道的落叶灰尘有她扫着……老陈家俨然是西施岭旧城区让人暖心的“爱心小站”;在陈康太的学生洪欢庆眼里,这位陈校长关爱学生、关心同事与后辈,他说,“陈校长与我既是师生也是同事,他当初待我们如子,如今我们敬他如父。二十几年过去了,他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校长’!”。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子孙儿媳也都养成了乐于助人、急公好义的品质——植树、献血、为邻里孩子辅导课业、创立公益跑团、加入公益组织,默默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善举。

  “家和万事兴,亲人和睦,自然事事和谐;学校教师团结一条心,校风、教学质量自然也不会差”,谈起任教期间如何带领众多教师抓好教学质量,陈康太如是总结。正如陈老所言,家庭、学校皆由个体组成,而社会亦是由千千万万的“小家庭”构成。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正是有无数像陈家这样平凡而文明“小家庭”,细水长流地将“家+文化”融入日常,才汇聚成稳定、和谐的社会“大家庭”。(陈丽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