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排名全国第七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7-11-30 15:4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日前,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在北京发布了《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了数字经济的五型分类和评价体系,并对各省(市、区)的数字经济指数(DEDI)和五种类型数字经济指数做出测算,其中广东省以79.63遥遥领先其他各省,我省以44.17位列全国第7位。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新的经济形态,是以数字技术为重要内容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这些活动既包含了数字化要素催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也包括数字化要素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经济增长。

  根据上述定义,报告测算出2016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平均DEDI指数为34.53。各省(市、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高到低可以分为4个梯队——

  第一梯队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北京5个省(市、区),DEDI指数超过50,其中,广东省以79.63拔得头筹,也是唯一一个70以上的省份,江苏、浙江、山东、北京四地分别为66.33、60.46、53.64和52.03;第二梯队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天津、河北9个省(市、区),DEDI指数在35-50之间;第三梯队则包括了辽宁、陕西、重庆、贵州、江西和吉林6个省(市、区),DEDI指数在25-35之间;其余11个省(自治区)位列第四梯队,DEDI指数在25以下。

  报告认为,第一梯队凭借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加上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较早,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和“互联网+”的产业浪潮中响应迅速,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情况良好;处于第二梯队的上海、福建和天津等省市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各具特色,但从分项指标来看,相对于第一梯队,其资源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指数相对弱势。

  报告还显示,各地的DEDI综合指数排名和GDP排序基本吻合,即GDP规模较大的省(市、区)往往可以取得较高的DEDI综合指数排名。但部分地区也有所差异,如贵州、天津和上海四个省市,DEDI综合指数排名显著高于GDP排名,分别高出7个、6个、5个名次,福建省的DEDI综合指数排名也高于GDP排名3名,这也凸显了这些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较为突出。(记者 林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