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一地一品”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11-30 17:0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薛敏灵 陈永镇)福建省漳浦县两个廉政教育基地日前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廉政文化教育阵地示范单位”,“两帝师家规家训”受到中纪委和福建省纪委的关注及推介。

  漳浦县委书记戴平忠说,漳浦按照反腐倡廉新形势新要求,注重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逐步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扩大廉政宣传教育对象,为反腐倡廉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漳浦注意借助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导向,传递正能量,优化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一是乡规民约挖掘廉政因子,利用优秀家规家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以治家教子、修身处世为主题开展宣传,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作风;借助宗庙、祠堂在乡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提升教育内涵;开展家风精品点创建活动,打造出绥安镇大埔村翁氏家训等4个宗祠文化示范点,整理刊发的《漳浦传统家规家训之黄道周家规》作为首期传统家规家训对外发布。二是民间技艺引领清廉风气,充分发挥漳浦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独特优势,将历代勤廉人物与漳浦民间艺术精粹结合起来,打造独具当地特色的廉政文化。三是廉文荐读浸润行为自觉,结合“两学一做”,广泛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精选60位漳浦籍和3位在漳浦为官的历史名人,编辑《漳浦历代名人》,并整理出版《两帝师》《清廉密码》等书籍,进一步将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廉政源动力。

  漳浦依托传统文化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基地,结合新形势,大力提升基地的教育水平。一是突出特色打造教育阵地,以“一地一品”为目标,探索漳浦传统艺人、书画协会、历史展馆与廉政教育的契合点,整理优秀名人事迹、家规家训等,创建特色廉政教育基地,以清廉家风为主题举办剪纸技艺比赛,进一步提高优秀传统家风的影响力;二是深入挖掘搭建学习载体,通过挖掘传统文化的廉政因子,举办漳浦县历史廉政文化官德教育培训班,对全县33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教育培训;三是借力网络建造“廉政快车”,结合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传统广播的形式,把当前热点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例作为题材,创作出微电影、微漫画,以这些传播形式构建反腐“微力量”。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