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奋力补足民生短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12-11 17:4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戴贵盛 薛敏灵 蔡张杰)今年来,漳浦县大力推进“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活动,补足民生社会事业短板。1-9月,8大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指标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有4项指标增幅进入全市前三,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增幅分别居全市第2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居全市第1位。园区建设、企业帮扶、现代农业、项目融资等工作亮点纷呈,创造了园区建设“万安模式”、“万安速度”,树立了企业补办房产证经验典型,打造了石榴田园综合体省级示范和全省唯一的全国重点PPP创新试点城市等一批示范品牌。

  “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成效凸显

  踏踏实实谋项目。招商力度持续加大。坚持“一把手抓招商”,今年来,县领导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1场,各乡镇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01场。全县促成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58.1亿元;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28.6亿元。项目机制持续完善。制定县处级领导干部推进重点工作、挂钩重点项目责任清单,梳理110个县级重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挂钩帮扶。实行项目土地要素保障责任清单制度,开展“拔钉清障”行动,共梳理清单任务125个,目前,累计解决76个问题,促进58个项目顺利开工。竞赛氛围持续造浓。今年来,我县宣传报道竞赛持续领跑全市各县市区。同时,还自行组织了2场“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现场推进活动和2场集中开工、竣工庆典活动,特别是9月23日“喜迎十九大·百亿投资百个项目”集中奠基开工、竣工投产仪式中,共有106个项目开工、竣工,总投资158.1亿元。

  扎扎实实优服务。今年来,漳浦县以“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为抓手,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率先在全市推行补办企业房产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完成房产证补办65家。通过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现场协调活动等,重点帮扶大型工业企业盈丰集团。目前,县政府已完成对盈丰集团旧厂区土地、房屋的收储签约,为企业注入8000多万元的补偿款,切实帮助企业盘活资产、破解资金瓶颈。创新融资显成效。以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PPP创新工作重点中小城市为契机,实施碧水丹山、蓝理路、朝阳水库、万安工业园基础配套设施(一期)等PPP项目,并已筛选6个PPP项目进入全市PPP招商推介项目册,有效缓解项目资金压力。

  切切实实抓作风。今年来,全县共选派620名优秀干部参与“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等重点工作,同时,组建6个专项考察组和一个数据采集组深入一线开展专项考察。截至目前,6个专项考察组已对各协调小组完成4批次考察,共收集一线干部“责任清单”1420份、“问题清单”154份。强化股级轮岗。为着力解决股级干部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我县在县、乡机关推行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目前,全县共有43个单位、211名股级干部完成轮岗交流,极大地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强化干部走访。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组成9个小组,对全县79个正科级单位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共对1132名干部职工进行访谈。

  民生事业有力有序推进

  精心部署压责任。省委市委全会后,漳浦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传达部署,并于9月8日召开县委全会对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切实增强补短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实责任,对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了补短板清单,制定了补短板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根据进度表、路线图,建立督促检查制度,确保补短板责任压紧压实。

  谋划项目强支撑。漳浦县认真对照补短板目标,把补短板任务落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到2020年,全县共计划实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项目352个,总投资162.8亿元。其中,教育方面,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义务教育提升工程、高中办学项目、职业学校新校区工程等项目100个,总投资10.6亿元;卫生与健康方面,推进第二医院搬迁、疾控中心改造、乡镇卫生院等17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2.9亿元;养老方面,实施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幸福园、乡镇敬老院、居家养老、生态养老等项目174个,总投资20.5亿元。针对这些项目,我县已逐一列明清单、挂图作战,并纳入“三抓三比、十项竞赛”重要内容和年终绩效考核,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创新融资优保障。补足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最重要的是解决资金的问题。对于谋划好的352个补短板项目,我县除了财政优先支持和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外,重点发挥PPP新型投融资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来保障补短板项目顺利推进。交通畅通方面,规划实施了总投资31.9亿元的南理路、金浦大道南段、和康大道等3个PPP项目包(共含子项目25个),以及总投资5.4亿元的赤土万安园区至沿海大通道连接线等工程;饮水安全方面,通过采用PPP新模式,促进了最大的民生工程--总投资11.2亿元的朝阳水库项目顺利开工;水环境治理方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东南片区和西北片区污水处理等3个总投资7.9亿元的PPP工程项目,等等。

  下一步,漳浦县将继续探索PPP融资新模式,扩大这种模式在补短板方面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为补足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供资金保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