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卵石砌筑的村庄,你看过吗?

您当前的位置 : 图说漳浦       2017-12-21 16:2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推荐个好地方给你~

  南浦乡南浦村。

  这里有说不尽的故事,道不完的情!

  南浦大厝

  刚踩到南浦的地面,眼睛就开始四处张望。眼前的古厝竹节护院,门口的红灯笼随风轻摆。

  南浦大厝又称“红军楼”。是漳州中心县委机关驻地旧址,中央红军东路军第三军、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曾进驻此楼,其墙壁尚存中央红军和署名为闽南革命委员会警卫营标语字迹。

  这里原先是有钱人家的家宅,匾额上题“餘庆楼”。左边横柱上仍保留着现存最早的春牛图。墙壁上的龙凤图案也是早期样子。

  2015年,地方政府做为革命遗址规划修缮。楼内设置展示台,建设成为典型的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十大元帅

  毛主席像

  沿着主屋后面的楼梯向上,简易的木桌、煤油灯、党旗。墙上的介绍在诉说南浦苏区和靖和浦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

  顺着左边楼梯,下到半层的第一间。一张桌子,两张靠背椅,一个书柜,一个档案箱就是它的样子。

  地上的档案箱的每个暗格,每一根钉子都有它存在的重要性。许先生详细的介绍了这个箱子各个部分的用途。一个是放银钱,一个放档案,一个放机密文件。锁扣上的钉子是为了箱子更保险,不容易撬开。

  走在这座大厝里,一个楼层一个房间的参观,深入了解南浦苏区和靖和浦苏区的斗争历史。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南浦村的村路都是由鹅卵石砌筑。

  台阶上的石板中间部分由于走的人多了,慢慢的磨凹。

  上林1号

  南浦村上林1号居住着两位老人家。门扉上面的装饰存在已久,一边的布画已经消失在岁月中。

  大厅的墙上刻画着万寿,门柱上、横梁上、屋脊上,这件老宅到处刻画着鎏金图案。只不过因为长久的烟熏,他们悄然的变换了色彩。

  富中沟28号

  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隐隐中有一股香味在鼻前。富中沟28号的庭院种着一棵桂花树,飘着淡淡的桂花香。

  庑廊下的地板被主人家用红朱擦过,更加鲜红。后面的走廊通往另外一个出口,庭院上的流水缓缓从老宅的排水管道流出,潺潺水声。

  万字石古井

  万字石古井在富中沟44-1号门前。这座古井据悉是明末挖掘使用至今。

  从这个方向看,这边的万字石中间向下凹,说是因为小孩子提水没力气,用绳子磨着提上来;还有一个原因是杀鸡宰鸭,碰上了道口不利索,就顺道磨了两下子。岁月一长,这处的万字石就比别处的要凹下去一些。

  南浦公园

  在南浦村内,有一处鹅卵石铺就的公园,这里可以说是鹅卵石的田地呐~

  脚下那块红色的鹅卵石可不是一边的鹅卵石,那是明朝时期的红色鸡血石。

  早前,每家每户各自划地栽种作物,周围用鹅卵石随意的垒筑。形成了如今的盆景景观。

  龙眼树上寄生榕树,甜树。

  在公园的顶上有好多条石耸立在一处。这些石头原来是搭建牛棚,放置草料。如今已经不再使用,形成了别树一帜的景观。

  随处走,随处逛,总有让你心动的景和物。你随意一指的古厝或许大有来头,一个屋檐,一个燕尾都大有讲究,脚下跨过的溪里或许正有田螺“菇凉”探望你这个外来客。

  地址二维码

  餘庆楼

  下富沟75号

  南浦村

  上林1号

  南浦村

  富中沟28号

  南浦乡田园变竹园,竹园连家园,家园连花园欢迎你的到来~小伙伴们,快动起来~

  文:综合《漳浦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村社要览》、《漳浦古村落》、南浦乡政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摄影:陈海峰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