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大埔村:留住乡村记忆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态旅游     2017-09-22 09:4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中成 蓝智伟 林琳)日前,农业部拟将150个村落推介为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七村入选,其中,漳浦县绥安镇大埔村入选为特色民俗村,为全省唯一入选该系列的村庄。

绥安镇大埔村 (蓝智伟 摄)

  大埔村在突出自然生态、文化内涵和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按照“三整治、三提升”的建设标准,打造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村庄;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农村农业生态特色,围绕农村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打造大埔公园,积极打造清新生态环境,道路硬化、整治卫生、加强绿化、安装路灯、实现村庄绿化、亮化、清化,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的电力、饮水、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和生产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按照“规划科学、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经济发展、生态优良、乡风文明”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本村山清水秀、有果蔬、有古民居等优势,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以“富有乡土气息、闽南风情特色”为特征,在突出自然景观,挖掘历史文化,整治提升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营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自然意境,将其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旅游”村样板,示范带动,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农村幸福指数的提高。

  按照“六结合”原则,与民居改造相结合,与村道巷道改造结合,与公园景观建设结合,与文化传承结合,与产业发展结合,与旅游开发结合,对村庄进一步整体规划,依托成片土地资源,规划发展休闲农业产业园,发展农家乐、民宿,打造成吃、玩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游;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人文底蕴,加大产业发展、村庄整治、文化提升等方面规划力度,扎实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绥安镇大埔村 (蓝智伟 摄)

  在抓特色,弘扬现代文化上,村领导班子起用本村有绘画技能的学生,利用节假日,在公园周边约870多平方米的的民墙上,绘制以传播法制教育与传统道德教育为主题的图片,直观醒目、图文并茂、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成为创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绥安镇大埔村 (蓝智伟 摄)

  如今的大埔村人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依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完美结合画笔、壁画、古厝创作传统壁画,为古建筑披上“新外衣”,复原乡村美景,传递关于孝悌、法理、生态的主题,打造“形神韵皆美”的文化村落。突出“留住乡村记忆”,依托光绪年间的古民居,投入50多万元,修缮24间房,设立农耕器物馆、农家生活馆、婚嫁习俗馆、闽南戏曲馆、渔家生活馆、还旧休闲馆等,展示犁、水车、风柜等农耕器物,水缸、石磨、等生活用具,汉服戏服、收音机等文化用品。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