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穿灯脚”走出漳浦民间登上舞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2-05 09:2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在漳浦长大,多次参观热闹而喜庆的‘穿灯脚’民俗活动,一直想把它搬上舞台。如今,终于实现了!”在2018年1月初举行的“花样漳州·绽放幸福”漳州市群众文艺优秀节目展演中,由漳浦县文广局选送的民间舞蹈《穿灯新娘》获得专家评委唯一提名奖,编导柯文惠和陈莉娜激动又欣慰地说。

 

  “穿灯脚”是漳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广泛流传于漳浦沿海的一种民间传统习俗,有上千年的历史,富有浓郁地方特色。每年元宵节,凡是新娶进门的新娘子,或当年生了男孩的小媳妇,穿红着绿,手持束上红纸的甘蔗在婆婆或上年纪的老妇人的陪同下,从大祖祠堂中的“灯棚”下走过,以求子祈福,迎祥纳吉。

  “《穿灯新娘》这个舞蹈作品虽然只有5分钟11秒的表演时间,但从最初的脚本创作,再到乐曲的编配,乃至演员的甄选、排练,历时两个多月。”漳浦文化馆馆长张建阳介绍,两位编导是专业舞蹈出身,又长期在基层采风、编创,经验丰富,她们大胆取材民间民俗活动,积极参与脚本的编写,经多次编排和反复修改,在舞台上成功演绎了漳浦“穿灯脚”民俗的全过程,展现其中特有的传统文化内涵。

  “舞蹈团队由23人组成,有扮演婆婆的,有扮演群众的,有扮演新娘的,大部分是‘90’后,特别能吃苦。”陈莉娜介绍说,这些演员并非专业,但她们热爱舞蹈,经常参与演出活动,招之即来,来之即用,一点儿也不怯场。

  舞蹈《穿灯新娘》的成功也离不开它的音乐创作。祖籍漳浦的国家一级演奏家、作曲家蔡艺榕先生担纲作曲,他把传统习俗“穿灯脚”热闹、喜庆的气氛、细腻的情感内涵完美地加以展现。(洪锦城 严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