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漳浦发展多种特色现代农业产业 打造田园综合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2-10 17:0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福建扬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各类粗肋草长势喜人

  漳浦新闻网讯(闽南日报记者 蔡建如 曾婷婷 通讯员 戴贵盛 薛敏灵)曾经,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城市综合体凭借其齐全的功能,满足了人们居住、消费、休闲、娱乐、社交等多种需求,让城市的生活更为美好;如今,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验田”,正在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实现农民全面发展进行积极的尝试,让人们期待更为美好的乡村生活。

  2017年7月,漳浦县石榴镇被确定为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点之一,是漳州市唯一入选乡镇。已经初步形成特色现代农业的石榴镇,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正在打造以四季花果、红色文化、温泉养生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日前,记者一行前往石榴镇,实地感受田园综合体建设给这块土地带来的变化。

  村头美了生态美景入画来

  碧蓝如洗的晴空下,是一片片连绵起伏的青山绿树;连片的农用地里,排列有序的蔬菜花卉大棚,宛若整齐的士兵营房;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串联起一座座美观气派的小楼;休闲亭阁点缀村落间,村民谈笑风生。走进这里,宛如置身图中。

  记者到达漳浦县(石榴)田园综合体主要建设区之一的攀龙村的时候,几名村干部正在开会。见到我们,攀龙村村支书林定民搬来凳子,笑眯眯地跟我们聊了起来。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我从1986年便开始在村委会工作,亲眼见证了村里的改变。从前我们村主要种水稻,后来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吸引了不少农业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再后来,这里成了特色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去年更被确定为田园综合体示范点。”说起这几年的变化,老林满意极了,“大家的思路改变了,荷包也鼓了起来,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村里修了宽敞的水泥路,建了小公园,村容村貌改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不少呢!”

  攀龙村这样的变化,在石榴镇境内随处可见。石榴镇党委书记李伟国介绍,石榴镇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交通发达,拥有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和石榴填鸭品牌。近年来,石榴镇充分发挥优势,打造了一个集标准化生产种植、加工展示、电子商务和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随着漳浦县(石榴)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推进,这里将继续“蝶变”,一幅幅“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劲头足了特色产业增效益

  石榴镇倚山面海、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集中连片的农用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现代农业产业基础,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是“闽南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这些都是申报田园综合体示范点的绝好条件。”石榴镇主任科员李文良表示,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去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提出,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我们会抓住机遇,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争取探索出一些其他乡村可以借鉴的发展新路子。

  漳浦县(石榴)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生物科技产业园、芦荟产业园、高优蔬菜产业园、名优水果产业园等四个功能区,引进五家龙头企业进驻,重点发展铁皮石斛、云南白芨、高优蔬菜、有机芦荟、台湾水果及休闲观光等特色农业产业。

  产业发展、农民富裕,离不开特色项目的有效支撑;高规格的定位、资金政策的扶持,更让区域内的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自从石榴镇被确定为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点,这里的道路宽了,环境美了,公司办事也更顺畅了,今年我们还获得资金支持,新建了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棚。”漳州森辉兰花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工贸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站在即将完工的新大棚前,该公司象牙村花圃厂厂长林民滨眼里满是欣喜,“我们将在这里建设更加标准化、自动化的温室大棚,培育更加优质的兰花。”

  福建扬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象牙场负责人谢武斌十分同意这样的说法。“利用现代农业生产的方式进行管理,不仅能够提高土地利用率,更能保障生产不受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扬基公司一个占地不到2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就能培养白芨180多万株。”谢武斌说,田园综合体建设不仅将美化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也将进一步带动林下经济的发展,对公司的发展十分有利。

  现在,漳浦有关方面正忙着推出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推动园区建设社会融资,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农业生产项目、休闲观光项目、温泉养生项目、民宿项目、文创市集项目等,多方合力共同建设田园综合体。

  心头乐了兴业富民生活美

  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设施配套、科学的规划设计,新兴的田园综合体正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验田”;这张“金字招牌”,不仅让企业更有发展动力,也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攀龙村50多岁的林万来和60多岁的林春成在利苑农业技术公司负责水肥管理工作。“我主要负责田里的放水、管道巡逻等工作,每天就工作八个小时。”林万来说,“像我这样的年纪要是外出打工,是很难找到工作的。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工作很轻松,除了土地流转的钱,还能多一份收入,这可真是件大好事。”林春成对现在的工作也相当满意:“我们十多岁就开始在田里务农,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这样的工作也是一种运动,何乐而不为呢!”

  这些年来,石榴镇像林万来和林春成这样在村里当起“上班族”的人不在少数。40多岁的邓丽贤已在漳州森辉兰花产业有限公司上了十来年班。“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元,忙完公司的活回家还可以忙家里的活。”邓丽贤一边熟练地包装着蝴蝶兰,一边笑盈盈地说:“现在厂里又盖了新的大棚,扩大了规模,我们也更有干劲啦!”

  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让石榴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农民基本过上了居优村美的现代生活;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推进,则让村民看到更为美好的未来。目前,9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全部完成立项工作并进入施工阶段;园区主干道、特色展示馆等园区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已完成全部投资;千亩蓝花楹花海一期项目已完成80%以上的征地工作;花田一期景观项目准备建造200亩花田,拟种植孔雀草、万寿菊、波斯菊、美女樱、油菜花等品种。“十里树洞、百里花溪、千亩花田、万亩花谷”景观带,“闽南井冈山”红色文化带和“温泉乡村游”生态宜居地,预计三年总投资11.8亿元左右的田园综合体,将为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一路绿色,一路生机。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石榴镇将现代农业与农民富裕连接起来,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中发展产业、在发展富民产业中优化生态环境,使富民产业与美丽的生态环境相辅相成、互为一体。不难预见,一个新时代富美新石榴已向我们走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