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漳浦出外人:父母渐老去 争取有家的地方也有梦想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2-27 10:2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舍不得离开家乡的孩子们正应答爷爷奶奶的叮嘱
2018年2月26日早晨,谢新权携妻儿辞别父母远赴西宁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2月26日清晨,正月十一,漳浦县大南坂镇金岗山村的谢新权携妻儿依依惜别家中父母,开车缓缓驶出村子,前往青海西宁——他工作了十几年的西部城市,去开始新一年的打拼。孩子在西宁的学校快要开学了,元宵节前就得动身。

2018年除夕前,谢新权和久别的家人团聚

2018年春节,谢新权和阔别的乡邻亲友小聚

大人们在餐桌上寒暄,孩子们在院子里嬉戏

2018年春节,谢新权和家人、亲友一起乘坐游艇,难得地玩了一回

  一年将尽夜,万里归人

  “自己开车回家,路上都舍不得逗留太久,只想着快点到家。”漳浦和西宁相距近3000公里的路程,谢新权一家往往要经过两天两夜以上的长途跋涉才能到家。一桌菜、几杯酒,出外打拼的归人和阔别的乡邻亲友聚到一起,大人们寒暄,孩子们嬉戏。团圆的欢歌笑语,驱散了春寒,温暖了金岗山脚下的这个小村。

  远赴西宁市,给姨丈打工

  西宁市是青海省会,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2002年,谢新权第一次出远门到西宁市从事建材生意的姨丈的店里帮工。“那时候可激动了,听说能到城里工作。”谢新权回首当年,笑容也透着兴奋。“从漳州郭坑站上车,三天三夜才到终点站。”

  当时的西宁还未大发展,他们只能住民房,用旱厕。零下25到26度的干冷气候加上高原反应,谢新权皮肤皴裂、手脚长冻疮、流鼻血。“一两个月后,也就适应了。”这个淳朴的闽南小伙子笑着说。

  新婚小夫妻,独立开

  时逢西部大开发,西宁的新建筑一座座拔地而起,正是建材行业火热的大好时机。2008年3月,新婚不久的谢新权租了新铺子独立开店。“店铺是自己装修的,样板间的瓷砖也是我亲手贴的,怕别人贴不好。”就这样,借助之前积累的人脉和信誉,谢新权开始了辛苦的创业。

  闽南出外人,诚信苦经营

  当地有些工人年纪大了,揽不到什么差事,谢新权会留一些不重的活给他们,贴补家用。

  “我戴的这串念珠,就是一个藏民送的。”当时那个藏民收到的瓷砖与样品有细微色差,以为受骗,一怒退货。从别处得知同款不同批次的细微色差属于正常现象,并非质量问题,立即回头找谢新权诚恳道歉,重新定货,并取下自己随身的念珠送给他。

  欲回乡创业,梦与家兼顾

  “老人们也支持孩子在外创业改善生活,但是对于留守的孤单与生病时缺人照料的窘境而言,再多的金钱也没有意义。子孙能在跟前说说话,才是最实在的幸福。”谢新权伤感地告诉记者。“以前是有家的地方没有梦想,现在老家发展很快,接下来要找时机回老家考察下市场,争取有家的地方也能实现梦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