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最年长的109岁寿星玉恩迎来第9个本命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8-03-06 17:1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洪锦城)在漳浦县深土镇锦东村一处老宅里,生活着一位叫玉恩的老人,她今年109岁。出生于1910年的她,今年迎来了第九个本命年,还是漳浦县目前最年长的“寿星”。玉恩老人家里五代同堂、儿孙孝顺,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她,如今正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我母亲身体硬朗,除了眼睛有些老花之外,说话清晰、听力不减。”2月26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玉恩的长子林荣金。今年66岁的林荣金说,母亲玉恩原本是东山人,在玉恩8岁时她母亲去世,父亲沉湎于鸦片,把她卖给人家当奴婢,后来落户漳浦深土锦东村林氏,而这一来就是整整一个世纪。以至于说到自己姓氏,老人自己也不知道了。

  林荣金的父亲是个老中医,父母一共养育八个子女,他排行第六。“现在,我们和老母亲住在一块,平常就有个照应。”林荣金说,母亲玉恩住惯了燕尾脊瓦房子,一辈子守着老宅,不轻易搬走,所以索性就都住到一起。她很讲究营养摄取,一日三餐饭量不错,无论干稀,一顿都能吃上两碗。虽然没有牙齿,但大儿媳亲自下厨,把饭菜做得烂些,以便婆婆下咽。母亲喜欢吃鱼,现在还会自己把鱼刺挑掉,慢慢用牙龈磨着,然后小心翼翼地吮吸进去。老人家还特别注意锻炼身体,有时候会戴着一副老花镜,自己打水擦拭身体,生活中能做的大多尽量自理,偶尔遇上小病痛也能自己照料自己,毕竟早年跟丈夫学了一些中医常识。

  尽管是漳浦最年长“寿星”,可由于家族在村子里的辈分较低,她算是“小辈人”,遇到一些小她好几十岁的长辈人,她跟着子女一样得称呼对方“阿公”“阿婆”。现在,白天老人家会到住处附近走动走动,每每遇上街坊邻居问候,她总是笑容灿烂,不住地点头,还要唠上几句,其乐融融。闲暇时,她会点上一支香烟,吸上几口,再沏上一壶老茶,日子悠然自得。上了年纪的她经常回忆从前的苦日子,告诉后代子孙,如今赶上好时代要懂得珍惜,勤俭持家,也要懂得心怀感恩,守诚行善。

  “今年是老母亲本命年,五代同堂,她很知足。”林荣金对本报记者的关切表示感谢,希望狗年里母亲身体旺旺,健康长寿。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