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8-03-23 10:42    来源:东南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3月22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领会新修改的宪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加快法治福建建设进程”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依宪治国,从关系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和推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3月17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起点。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紧密结合,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法治福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法治保障。

  一要全面学习领会新修改的宪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指导地位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要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把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监督检查,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和手段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遵守宪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要全面推动法治福建建设。把依法治省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加强重点领域和地方特色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