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双创进行时 满“城”春色关不住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3-30 16:4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李娜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文艺)春色中的县城,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经过一番环境整治,漳浦县城再次展露她迷人的容颜。走进城区,满“城”春色,处处都会散发出一股青春的活力。从街头巷尾到社区人家,从广场绿地到河道两岸……县城区换了新装,变了模样。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打造富美金漳浦、文明新漳浦……”2018年以来,漳浦按照“布局合理、市容整洁、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目标要求,如火如荼的创卫创城大潮“席卷”整个金浦大地。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县城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如今,这座滨海新城“蝶变”还在火热进行中。

  滨海新城款步而来

  “县城越来越漂亮了,干净、整洁,绿意盎然!”每次在外乡贤回乡,看到变化中的县城,都要美美地赞叹一番,有些人还特意驱车,沿着龙湖大道、金浦大道和朝阳大道等路段转了一圈,感受家乡的新气象。一路走来,他们都会频频赞叹,嘘嘘不已。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提升现代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上下足功夫,旨在建设“富强漳浦、宜居漳浦、活力漳浦、美丽漳浦、幸福漳浦”。2017年,漳浦实施119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宜居水平持续提升。今年,又继续加快实施“面海东进、跨溪南扩”战略,计划投入39亿元,实施82个城建项目,畅通中心城区,开拓鹿溪两岸,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现代化滨海新城初具雏形。”城区的明显改善不仅让久未回乡的乡亲们看在眼中,更让广大市民们深切地感受在心里:星罗棋布的公园、遍布繁华城区的广场,闹中取静;各富有意蕴的雕塑艺术品点缀于街头巷院、红花绿树之间,弥散着优雅的文化艺术气息……如今,行走城区,一派崭新的气象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细细地品味一番。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龙湖公园开园了,这是继黄道周公园之后又一惠民公园。”建有停车场、游船码头、历史长河水公园、园林景观绿化、架空栈道、休闲广场、园林景观建筑物和园区常规服务设施等,成为漳浦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在县城另一处,一个民生工程——鹿溪滨水绿带景观, “一心一园•两带七景”鹿溪南岸滨水景观带及内河商业水街正在全力打造。该景观项目连接中心城区及大南坂组团新区的中心地带,是城区跨江南拓、拉开路网骨架、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滨水新区的民生项目。项目范围位于鹿溪南岸,西起老324国道,东至和康路,含滨江大道北侧滨水绿带及雨洪公园。

  “坚持事关民生的投入优先保障,事关民生的问题优先解决,让金浦儿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一心为民的服务信念。仅2017年,全县在民生方面投入43.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5.5%。其中,脱贫攻坚全面发力,全县4219户12390人和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脱帽;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11189个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农村低保金和高龄补贴3990万元。

  高楼在拔节,道路也在延伸。对于市民们来说,最大感受莫过于实施的“白改黑”改造工程,不但干净整洁,而且处处井然有序。之后,争创国家卫生县城,“不让一个垃圾落地,让大家看得舒服”,持续推进县城整洁有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的建设,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逐渐圆了漳浦市民的幸福梦。

  百姓口碑胜过金杯

  “现在旧城区的模样只留在市民的记忆中喽!”站在龙湖大道,“老漳浦”一定会告诉你县城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从旧城区改造到今日的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让无数漳浦人充满无限的自豪,“别说在外工作的人到了县城认不得回家的路,连本地进城的群众也为县城变化而赞叹不已!”

  众所周知,旧城区房屋大部分建于解放前后,九成以上属于危房,每年台风一来,老城居民就要“撒着丫子跑”;规划管理滞后,区内道路狭窄,一辆车常堵死一条街,污水就在脚下横溢;没有消防通道,一把火就可“火烧联营七百里”……如今,江滨花园、石斋花园和印石花园等数千套安置房持续推出,许多“老漳浦”纷纷换了新房子。

  “走!去看看漳浦夜景。”凡是来到漳浦做客,“老漳浦”一定会邀请客人到县城逛逛,欣赏流光溢彩、五光十色的夜景,感受这座海西滨海新城的无限魅力。大发展增强漳浦市民的自信心。如今,“文化漳浦”、“生态漳浦”、“活力漳浦”和“富裕漳浦”正在激情打造,争创一流的创业环境、发展环境正在着力建设,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正在加快建设。可以说,通过多年的能量积蓄,漳浦发展已然进入强劲迸发、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黄金期。不但是漳浦市民自信心增强了,许多客商看到漳浦的良好发展势头,也纷纷前来考察、投资兴业。

  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们过去的一声声抱怨变成了一句句赞美,更让人欣慰的是,市民文明素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最近几届政府都在忙着民生工程,我们老百姓有福喽!”南门溪、绥东溪等内河的改变,道周公园、龙湖公园等民心工程的建设,总在潜移默化改变市民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生活质量。“泥河”变成了“清河”、烂地变成了公园,以及漂亮的规划设计墙、整齐的停车位和成畦的绿化带,让县城居民的心里“亮”了起来。

  总而言之,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越变越美,城市品位显著提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这座城市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将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傲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