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莲: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乡医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8-04-19 16:5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李娜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兰福 徐宝朵 陈文城)陈水莲是一名执业助理医师,是深土镇南境村东苏卫生室乡村医生。她暨兼任南境村支部委员,还担任村妇联主任和村计生女组长,多次获得市、县“平安家庭示范户”、“巾帼文化中心户”、漳浦县“五好文明家庭”户、“三八红旗手”“村级计生协会优秀女组长”等荣誉。

  2000年,陈水莲从华安县嫁至漳浦县,至今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卫生工作。19年来,她始终遵守职业道德和各项规章制度,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历年来乡医综合考核成绩都名列前茅,获得上级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为大众服务,她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上级各种培训学习,注重知识更新与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2009年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学资格。2011年3月参加福建省全科医生培训并取得全科医生资格。2012年通过业余形式就读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并于2015年元月毕业。在临床实践中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

  从医十多年来,她不怕脏、不怕累,时刻为病人着想。村卫生室不仅肩负着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承担着本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始终以预防保健工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项公卫工作,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栏、宣传册等向群众讲解各种防病措施,使各种健康知识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健康知识知晓率及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对全村新生儿进行普查登记,及时上报,建证、建卡率及接种率都达到上级要求;她还坚持亲自上门逐一通知应种对象到卫生院进行预防接种,并做好跟踪随访,及时了解接种反应情况。在她的努力下,本村儿童接种率超过99%以上。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合作医疗,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她冲锋在前,耐心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使农村充分认识到新农合的好处,提高了农民参合率,村民参合率始终保持近100%。

  她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全村1216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108名老人,75例高血压病人,28名糖尿病病人,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做好本村村民的服务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宣传及入户体检及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及时收集孕产妇及新生儿信息,并做好登记并上报至卫生院。积极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及时反馈并存入档案,真正为老人建立了“晴雨表”。她成为本村的户藉警及健康管理员,人称“活档案”。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乡村医生,陈水莲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