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双创进行时:让县城“颜值”高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3-30 09:3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文艺 蓝智伟)2017年1月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县城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建设。2018年2月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暨省级文明县城动员大会,吹响“双城同创”的号角,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树立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形象,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成了漳浦新时期新目标。

  “一下高速,觉得漳浦和自己印象中的县城不一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无不彰显着这座千年古城的今日魅力!”近日,龙岩游客小李这样描述留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漳浦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围绕各项创建任务定目标、定期限、定措施,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提升县城区环境质量上下足功夫,积极营造洁净靓丽的县城环境,以实际行动让市民游客深切感受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新风尚。

  责任制度层层压实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过程中,漳浦强化管理责任制度,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双创”工作指挥部,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指挥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据悉,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由县委戴平忠书记任总指挥、县政府黄庆华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县委简洪坤副书记任常务副总指挥、相关领导任副总指挥的创建工作指挥部,组建创建工作办公室及相应的工作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创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双创”工作。

  县城的变化,也引起家住在印石花园的陈老先生的注意,他说他每天晚饭后都要到绥东溪一带散步,看到逐渐整治好了的人行道、绿化带,觉得很不错。现在人行道宽敞又整洁,并且也没有车停在上面了,人行道整体统一规划后就是一个城市漂亮的“底色”。

  以漳浦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整治麦市街为例。该局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麦市街绿化带垃圾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人力近186人次,清理垃圾55车次;共修剪草坪、绿篱等绿化面积1.21万平方米,清洗沿街垃圾桶32个,清运垃圾约4.8余吨、强制搬离道路两旁占道的各种杂物5摊。而今,麦市街面貌一新,环境卫生得到了大大改善,以整洁、靓丽、舒适的面貌。为县城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公共场所,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细化责任的同时,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据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张贴诚信经营承诺书和文明经营倡导语、检查营业执照等本职工作外,还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多次对朝阳大道、金浦大道、府前街和绥东社区等开展整治,为“双创”工作提供保障。

  “‘双创’工作要实,关键在人,关键在管理,要有一支敢抓敢管、公道正派的城市管理队伍,要有一套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在创建过程中,漳浦创建办还多次赴漳州、龙海等有着好经验的城市学习,依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模式推进高“颜值”县城建设,并聘请有关专家现场指导创建工作,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基础设施不断升级

  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是让群众充分享受舒适、便捷、健康的现代文明生活的基本条件之一。过去一年,漳浦实施119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宜居水平持续提升。今年,漳浦继续加快实施“面海东进、跨溪南扩”战略,计划投入39亿元,实施82个城建项目,畅通中心城区,开拓鹿溪两岸,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交通方面的变化,是漳浦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标准,打造公共基础设施升级版的缩影。2017年,漳浦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14个交通先行竞赛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3.34亿元,占市下达任务18.9亿元的123.5%。针对县城基础服务功能还不完备的发展短板,漳浦县在项目安排、资金投入、工程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优先实施。

  “龙湖公园开园了,县城又添新绿意!”近日,漳浦很多市民纷纷来到县城边的龙湖公园,欣赏花海美景。建有停车场、游船码头、历史长河水公园、园林景观绿化、架空栈道、休闲广场、园林景观建筑物和园区常规服务设施等,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近年来,漳州市着力建设“五湖四海”环绕的中心城区;而在漳浦,“湖光山色、浪漫漳浦”的城市规划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建设中的龙湖公园就是家门口颜值爆表的景致。据悉,龙湖公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0亩。项目管理员黄超说,公园现已基本完工,花海、片林和湖面等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工程。

  在城乡环境卫生方面,漳浦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彻底解决该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难题。该发电厂总占地面积91.07亩,设计总规模日处理垃圾800吨,分两期建设。

  文明行动蔚然成风

  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文明用语……如今,走在漳浦的街道、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倡导文明的宣传标语。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过程中,漳浦把宣传教育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据了解,漳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标语、宣传车等媒介,展开全方位宣传,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在新闻宣传中,漳浦利用当地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有角度、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新闻宣传。

  “我们成立了‘双创’宣传组,推出了《“双创”之窗》、《“双创”动态》和《文明金浦美家园》微信公众号等栏目和媒介,每天都派记者深入到大街小巷进行报道,及时传递创建动态。”漳浦县创建办负责人张少榕介绍,创建宣传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融进其中,对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在宣传成绩的同时,漳浦电视台对脏乱差以及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还进行责任区整治“回头看”,跟踪报道问题的整改情况,起到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此外,漳浦还在其它领域强化社会宣传工作,引导各行业各部门依托各类公共场所、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