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老要让自己变得更好”——漳浦县退休干部许渭北撰写《循道思维》首发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8-06-20 16:5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李娜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严利人 严峥)人生舞台,各个年龄阶段,只要努力奋斗,都有可能幸福地出彩。漳浦县退休干部许渭北撰写哲理著作《循道思维》,最近正式出版,书写出了人生辉煌篇章。

  6月15日,漳浦县老年大学会议厅座无虚席,“许渭北同志《循道思维》首发式暨哲学人生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及县老年大学师生一百余人出席。会议由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黄乌炮主持,漳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张亚明、漳浦县政府原副调研员蔡水枝、漳浦县社科联副主席林杜鸿等发言,漳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干局局长吴佐作总结,一致称赞《循道思维》是一本讲哲理的书、励志的书,值得认真学习领会。

  许渭北虽然学历低,由于家在农村贫穷,只读过小学三年半的书,起点不高,但是境界高。他参军入伍及工作时期,利用业余时间博览群书,坚持刻苦自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因而能够跨越初中、高中的学习阶段,直接取得厦门大学主考的自学考试法律专业毕业证书,并通过全国律师考试,获得律师资质。

  “小学生”出版大著作,许渭北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说,老人要有目标,要有梦想、有追求、有作为。我们已经变老,但在变老的同时,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犹如瓜果成熟,烈焰腾空,绽放出最后的优美、最后的精彩!

  许渭北1947年出生于南浦乡农民家庭,2007年8月从漳州市检察院专职检委岗位上退休。十年磨一剑,锋刃闪银光。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入老年仍然勤于读书学习思考,笔耕不辍。在退休十年之后,他的《循道思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书就是他不懈打磨的宝剑,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这书就是他精心配制的药方,治疗那些贪心浮燥的偏执癫狂……

  2010年,许渭北整理自己的工作笔记,写出《做人做事遵循三道》的人生感悟文章,应邀在漳浦县法院作演讲。接着,他以党员汇报思想的形式呈送市检察院,王鲁军检察长批示,称赞此讲稿“贯通古今,与时俱进,贯彻扬弃,富有哲理”,并请他为全市检察官作演讲。2013年4月,他应邀到省检察院演讲,后来再由省院推荐到宁德市检察院等单位演讲。先后共演讲30多场,听众达3000多人,反响热烈。此后,他在人生感悟文章的基础上进行梳理、修改和充实,于是,一本富有哲理智慧的书籍便应运而生。

  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秀强在认真阅读《循道思维》之后,近日专门给许渭北写信,称赞这本书“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全过程,是一部融遵守规律、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为一体的经典之作,是存史育人的鲜活教科书,更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份宝贵财富。”

  《循道思维》一书由贾雪阳将军题写书名,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原台长、高级编辑陈锡宏作序。书本印刷精良,版式装祯大方,封底诗“谈天谈地谈沧桑,论败论成论短长。学古学今学中外,做人做事做文章”,生动地概括了作者的心胸与志向。

  许渭北有德有才,一身正气,军官法官检察官,砥砺前行过硬关;公诉审判和辩护,苦苦甜甜有感悟。他在任漳浦县检察长期间,以身作则,帅之以正,漳浦县检察院脱颖而出,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和“模范检察院”的光荣称号。他坚持学习,适时更新知识结构,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勤于思考,思想前卫,敢于挑战自我,自强不息,不断地追求真理。他书中讲的这些道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可以找到源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可以找到依据,从古今中外优秀人物身上可以找到共鸣。

  十年配一方,滋补功效强。许渭北把自己的人生感悟,比喻为“六味地黄丸”,十分形象生动。他说,只读小学三年半的书便当上放牛娃,身上有“牛粪味”;种了多年地,身上有“泥巴味”;当了十多年兵,身上有“火药味”;干了20多年司法工作,身上有“法律味”;当了多年连队主官,干了10多年检察长,身上有点“领导味”;长年工作生活在海岛、海边,看惯了宽阔无边、波涛汹涌的大海,身上有“海洋味”。这六种元素经过搅拌配合,具有“六味地黄丸”的风味,这也许有一定的“药用”。

  此言不虚,他的书确有“药用”价值。中成药六味地黄丸,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而许渭北“研制”的这“六味地黄丸”,则是精神方面的补药。他的书分天道篇、地道篇、人道篇三大部分,“遵守规律顺天理,实事求是接地气,以民为本合人意”,每篇各有十二个思维,每个思维闸述一个观点,论点清楚,论据充分,旁征博引,层次分明,既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这一帖帖的“六味地黄丸”,针砭时弊,扶正祛邪,可以清创疗毒,补脑提神,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消化吸收,以促进心智的健康成长。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但愿我们都见贤思齐,认真地做人做事,循道而行;不断地充实自已,超越自我,践履笃行,谱写人生的美好篇章。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