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石过陂水库:多举措保护优质水资源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8-15 17:08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水库除了具有灌溉、发电、防洪作用外,还是我们工业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在位于马坪镇的石过陂水库,水库管理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从水质保护、库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入手,水质不断提升,在环保局监测中显示达到“三类水”(即合格饮用水)的标准。

  作为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石过陂水库集雨面积22平方公里,另外引水8.5平方公里,总库容153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100万立方米。盛夏时节记者走进石过陂水库,站在青山环抱的水库边,瞬间感到心旷神怡。水库管理处主任胡朝辉告诉记者,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他们打出多套“组合拳”,包括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组织实施造林,常年聘请管理员对库区进行管护,做好森林防护和植被管护工作;通过科学养鱼,有效控制蓝绿藻、浮游生物数量,有效地净化水质;做好垃圾清理和库区垃圾打捞,避免造成水质二次污染。

  石过陂水库实行“两天一巡查”制度,禁止在库区范围内养殖,并通过投放鱼苗改善水质问题。宣传是水库管理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防止巨尾桉种植对水库水质的影响,多年来,石过陂水库管理人员深入宣传速生林种植的利弊,引导群众共同呵护好水库的水资源。(黄智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