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官浔司法所:引导花农夫妇 走上诚信致富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8-08-16 16:0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宝川 苏秀花)王某文、许某鹅夫妇,官浔镇省炉村人,双双年近60岁,均为文盲,夫妇俩因家比较靠近东南花都,靠种植、买卖花卉为生,经济收入一般。2017年3月25日,王、许夫妇伙同他人至平和县小溪镇阳明公园,将绿化带中种植的苗木花叶良姜盗拔走,并栽种在自家花圃,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因触犯刑法,于2017年7月以盗窃罪被平和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在官浔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入矫后,王、许夫妇尚能主动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按时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但认罪悔罪态度较差。司法所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其心理状态,针对他俩文盲、法律意识淡薄的心理特点,从思想道德、法律法规、社会公德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其树立偷盗可耻、诚信经营光荣的思想观念。经司法所工作人员及矫正小组多次入户和矫正教育,二人认罪悔罪态度逐渐转变,在后续的社区矫正期间表现较好,并于2018年7月31日期满顺利解矫。

  在王、许夫妇解矫前一个月,官浔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其心理特点以及目前仍在种植花卉这一实际情况,结合在矫期间多方面表现情况对该夫妇进行解矫前期适应社会教育,安置帮教工作提前介入准备,并制定了初步的安置帮教计划。

  在该夫妇解矫后的一周内,官浔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对其家庭进行走访。鼓励他们,让他们安心经营花卉生意,并特地联系当地村委会干部,希望必要时能为之提供帮助,使他们走上诚信致富之路。

  在安置帮教工作中,官浔司法所始终结合“教育、感化、挽救”这一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新路子,从安置帮教人员的心理疏导、思想转化、生活帮扶等方面进行帮教,帮助他们早日顺利回归社会,重新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法公民。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