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淑蓉:用漳浦剪纸诠释河鲀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8-06-15 17:30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郑艳梅    
字体:【

  在漳浦乃至周边地区,人们说到吃河鲀,一定会想到被誉为“中国河鲀第一村”的佛昙镇东坂村。近几年,随着河鲀产业的逐步发展,与此相配套的河鲀文化也逐渐兴起。近日,漳浦民间剪纸艺术家卢淑蓉就创作了一套以河鲀为原型的剪纸作品。

  走进卢淑蓉剪纸艺术馆,我们就被这几只鼓着小肚子,萌态十足的河鲀吸引了。这套河豚剪纸作品名为《福气满满》,一共四幅。作品以圆为造型,圆型的外框、鼓着圆圆肚子的河鲀以及周围圆型环绕的波浪和花等等,象征有福、圆满之意。“气”字则取自河鲀本身。

  据卢淑蓉介绍,这四幅作品并不是单独存在,它们讲述了河鲀妈妈和河鲀爸爸从陌生到相知相爱,共同组成幸福美满一家子的浪漫爱情故事。

  卢淑蓉在创作这河鲀剪纸作品时,还大胆采用多色彩进行表现,共分黑、蓝两个色系,套以红、黄等色,给河鲀以全新的艺术形象,把剪纸艺术与河鲀文化完美地融为一体。

  据悉,这套作品在日前“相约河鲀岛共筑绿色梦”全国剪纸艺术名家邀请展中从全国近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金剪典藏作品”奖。(记者 魏雅蓉 黄智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