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土:依托“廉”圣贤 打造廉政文化公园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文明建设     2018-08-06 18:05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郑艳梅    
字体:【

  赤土乡溪东村的古致丹山山清水秀,古木环抱,犹如与世隔绝的桃源境地。同时,这里也是一代完人黄道周的得意门生——明末举人张若化和进士张若仲兄弟的家乡。其中,张若仲更是作为漳浦县历史上“忠、孝、廉、节”四圣贤中“廉”的楷模。今年来,当地充分挖掘这一历史文化,打造廉政文化公园,助力乡村振兴。

  在古致社中央,重建后的丹山家庙规模宏大,建筑精美。家庙内挂满匾额,有黄道周题写的“永思堂”匾以及漳浦县令陈汝咸立的“同祀乡贤”匾,这些无不彰显着张氏先辈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在张氏家族中,张若化、张若仲两兄弟是廉政的杰出代表。两兄弟在崇祯九年同榜中式举人,弟弟张若仲更是在崇祯十三年荣登进士,依例选为知州。张若仲为官清廉俭约,经常用礼教来匡正宗藩。

  明亡后,张若仲和张若化保持民族气节,对明朝忠贞不渝,不肯投附清朝,焚弃笔砚,隐居丹山。当时,有不少人请他们出山继续为官,但都被婉言谢绝。如今,丹山家庙还悬挂保留着“为官尽忠、为权应廉、为政必勤、为人正气”等四则家规祖训,这些凝练而朴实的话语也在不断影响着张氏后人。

  依托张氏先辈的廉政事迹,赤土乡党委政府于2016年4月开始规划打造廉政文化公园,目前已经进入了土地平整阶段,今后公园内还将建设文化墙、人物雕像,铺设木栈道。

  根据赤土乡党委的工作部署,将依托古致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打造出一块党建+文化、党建+廉政、党建+生态、党建+旅游的旅游基地和教育基地。(记者 潘妍 柯智勇 实习生 陈璐)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