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十九大声音传遍每一个贫困村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8-31 17:3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郑艳梅    
字体:【

  原标题:让党的十九大声音传遍每一个贫困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宁市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中开展了“四学三访两推进”活动,把党的十九大声音及时传递到全市330个贫困村中,推动“两个绝对”具体化,激发农村党员群众谋脱贫、奔小康的干劲和热情,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掀起了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抓好“四学”,

  努力在“学懂”上下功夫

  城东区林家崖社区路家庄村党员大会上,第一书记王亚飚正用一口浓重的“乡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我们党员自身讲,就是要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新农村建设好,把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路家庄村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西宁市牢牢把握“学懂”这个前提,迅速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以个人率先学、党课集中学、互动交流学、APP督促学等方式,在所有“三类村”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广大第一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农村党员思想实际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主题党日和党课等形式,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风格、喜欢的方式方法、身边的生动事例为农村党员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1502场次,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讨论845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同时,积极发挥“信仰的力量”手机APP优势,督促党员收看《中央宣讲团十九大精神报告会》《辉煌中国》《大国外交》等专题片,开展十九大精神每日答题和撰写微心得活动,定期进行积分评比,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让广大党员群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深、领会透。

  开展“三访”,

  努力在“弄通”上下功夫

  “总书记报告里说得好啊,又为我们农民带来了很多好政策,听得我心里热乎乎的,让我对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更有信心了”。说起党的十九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沙贷村贫困户王得录很是激动。

  按照西宁市委“要牢牢把握‘弄通’这个基础,着力实现融会贯通”的要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广泛开展宣讲走访活动,重点走访信访户,反复走访贫困户、电话访谈外出户。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声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贫困村的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共走访信访户257户,贫困户8454户,以电话访谈形式联系外出群众2585人次。

  来自湟中县大才回族乡马场村的张世福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扶持,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现在有了自己的产业,就连妻子看病住院的钱也报销了不少,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们也要更加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生活”。

  推进两项重点任务,

  努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晌午刚过,湟源县波航乡纳隆村第一书记姚辉章就带着驻村干部,又一次踏进了村贫困户李成福的家门。“阿爷,上次来你说还没有想好。今天我又来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咱们村也不能落后,一定得选出个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书记候选人啊!”

  在抓实学习、集中宣讲、走访群众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做实”这个关键,强化工作推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委关于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实际行动。

  活动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编写走访日记1495篇,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84条,经过梳理汇总后,314条被采纳和吸收,进一步理清了强村富民的思路。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九大精神,修订完善2018年帮扶计划246个,为228个村制定村庄发展规划,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奠定了基础。

  同时,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宣传换届政策,积极开展案例警示,与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8555人次,认真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148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苗头隐患71个,指导村党组织严把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不仅为党员群众选出了一个好班子,也为农村发展换出了一片“艳阳天”。(通讯员宁组宣记者林玟均)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