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09-07 20:48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三性”、去“四化”为根本,以深化工会改革为动力,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在凝聚职工、紧跟党走上有新成效;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上有新作为;在维护职工、促进和谐上有新进展;在普惠职工、精准服务上有新亮点;在创新发展、增强活力上有新突破,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在推动“四个之区”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行动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精神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征程。

  1.深刻发挥工会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形势政策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做到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新时代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

  2.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学习参与到位。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开展多种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到车间、入班组。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引导职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3.多层次推进工会宣传教育。加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借助橱窗、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和区总工会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劳模、优秀职工典型和先进事迹。依托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好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职工学习文化氛围。

  二、加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河东区总工会党组将以创新发展的理念,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矢志奋斗,为落实市总“三服务一加强”,助推河东“四个之区”建设展示工会作为。

  1.深化“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按照区委确定的全力打好“六场硬仗”工作任务,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活动,全力助推“四个之区”建设。制定并下发《河东区2018年劳动竞赛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劳动竞赛形式载体,强化劳动竞赛分类指导,完善竞赛组织体制、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全区引领性劳动竞赛作用,推动各行各业劳动竞赛深入开展。年底将选树一批在“四个之区”建设和竞赛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并予以表彰,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深入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深入企业、深入职工,调查了解职工在技能培训、素能提升等方面的所需所想,联合区有关部门共同建设线上线下职工技能培训平台,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做好市、区级“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培育选树新一轮“十大示范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劳动竞赛“十大创新示范区、示范单位”,开展“创新型职工”选树活动。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津门工匠”选树活动和好新闻的评选,让独具匠心、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

  三、深化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加强源头维护,推进“一办法两条例”(《天津市〈工会法〉实施办法》《天津市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天津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贯彻落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推动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公有制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非公有制建会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依法开展工资协商工作,探索开展新业态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完成市总下达的考核指标。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2.加强职工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强化劳动关系情况分析,构建专业律师队伍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宣传。成立由区工会、街道工会、建筑业工会、科技行业工会等15家单位组成的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明确各自职责,加强各成员单位互相联系,依托全区439个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落实工会“七五”普法规划,提高广大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全国职工安全卫生与消防应急知识普及竞赛活动,全区共计参与安康杯竞赛企业4481个,职工近3万人。落实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四、创新服务职工的形式内容,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

  1.进一步做实做强“春夏秋冬”四季帮扶工作,把“精准”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做到帮扶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困成效精准,实现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

  2、继续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开展好困难职工、农民工、劳模免费查体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为297名困难职工及418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体检。

  3.建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普惠服务机制,深化拓展工会会员服务卡功能,提升普惠服务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工会服务卡的信息采集工作,全区新增持卡会员2123人,持卡工会会员累计达到了6.25万人以上。

  4.积极拓展职工书屋教育引领、学习培训等服务功能。打造市级职工书屋,农民工书屋示范点,做好职工综合服务体的建设。

  5.持续推进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进一步推动“爱心妈咪之家”建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1.筹备区总工会换届工作。认真总结区工会第六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统筹谋划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按照《河东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中的比例要求推选代表,选举出新一届区总工会领导机构。

  2.推动工会组织全覆盖。以推动两新组织建会为重点,抓好非公企业、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会,持续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入会,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符合建会条件法人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3.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双亮、双争、双评”活动,开展“模范职工之家”“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评选。落实《关于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创建星级社区工会。

  4.督促指导各街道按时完成社区工会换届。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指导各社区完成工作换届,并对新任社区工会主席开展培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能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