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文创助旅游 小剪刀尽显南浦山乡生态美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8-09-04 18:1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本网讯(邱枫)日前,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浦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漳浦剪纸协会副主席游金美以南浦乡为素材的剪纸作品《乡村四月》正式完工。

  9月3日,记者在游金美剪纸艺术馆见到这幅新作:连绵起伏的山坡层层横亘,漫山遍野的花木尽情生长,一弯清水自云雾缭绕的高山中蜿蜒而下,绕过茂林修竹。再细看,却发现山体之间俯卧着一位少女——山为脊梁,水为肌肤,小船扬帆为眉眼,桃花流水为衣饰。在作者的灵思妙想下,四月的乡村正如一位曼妙少女渐渐苏醒,呼吸之间生机四溢,满山的花草树木都争相为她披上新装。

  问及创作初衷,致力于“漳浦剪纸剪漳浦”的游金美告诉记者:“乡村的田园生活,是忙碌、焦虑的现代都市人所向往的。南浦乡深处的竹林、小溪流水,以及一山过了又一山的那种感觉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近年来,漳浦县南浦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将竹韵特色、红色文化等优势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建设“田园变竹园,竹园变公园,公园变花园,花园连家园”的富美家园。

  “所以,我以南浦乡的山水树木为元素,画面布局上近景的民居门外有树、庭中有花,中景有竹林小溪、曲径通幽,远景有云雾绕山、鸟鸣山涧。这样的悠然自在,才是天上人间。”热爱家乡的游金美说,“作为漳浦最佳旅游伴手礼,漳浦剪纸以其备极工巧的技艺享誉中外。我要继续用好小剪刀,用作品讲述更多更好的‘漳浦故事’,宣传漳浦。”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