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交警大队开展“安全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交通安全宣传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之窗     2018-09-18 18:1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魏颖凌)为提高漳浦县中小学生(幼儿)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御能力,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8月29至9月7日,漳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进校园护航开学季”交通安全集中宣传周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召开校车安全管理培训会。8月29日上午,漳浦县召开校车安全管理培训会,县教育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及全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校车驾驶员等300余人参加培训会。交警大队通报了全国与校车相关交通事故起数及典型案例成因剖析,对校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安全教育,并当场宣读《校车安全责任承诺书》。同时,为加强校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大队宣传中队宣讲员以《浅谈漳浦县校车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为题进行授课,从我县校车管理现状、校车管理存在的问题、文明行车、校车管理对策等四个方面出发以“感同身受、将心比心”等柔性字眼要求校方加强校车监管,要求学校、校车管理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强化校车管理,要求驾驶员按规定路线行驶、规定停靠站点上下学生以及按要求使用灯光设备等,确保学生及车辆行驶安全,现场授课氛围良好。

  二是开展“护学”活动。8月31日是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报名的日子,当天,漳浦交警大队民警、辅警到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学活动,通过在校门口站岗执勤,引导学生走人行横道,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按规定让行、有序停放,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同时加强巡逻,保障高峰时段道路畅通,维护好校园交通秩序。

  三是上好“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课。交警大队以新学期开学伊始为契机,组织宣传警力深入辖区中小学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以认识交通安全标志为主线,结合当前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向师生讲解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以及在上下学途中安全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的出行注意事项。同时,通过宣传车播放《凋零在车轮下的花季学生安全警示录》,以案说法告诫小朋友们如何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教育大家自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的文明出行好习惯。宣传活动中,民警还与学生开展交通安全魔法箱游戏互动,小朋友们踊跃参加、争先恐后举手抢答,现场宣传气氛热烈。活动最后,大队民警还向接送学生的家长发放了《致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家长一封信》宣传材料,提醒广大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规范接送孩子时的交通行为。交通安全宣传第一课的开展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构筑起保护学生人身安全的“防护墙”奠定扎实基础。截止目前,漳浦交警大队已在辖区开展了五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派出宣传警力35人次,印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宣传海报8张,受教育学生、老师、家长达4000余人。

  四是积极宣传教育。在大队微博、微信平台设置“漳浦交警在行动”“护航开学季”话题,及时推送涉及校车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等相关微文,以案释法,解读法规,普及常识,并宣传引导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提醒其他车辆依法让行校车,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目前,“漳浦交警在行动”“护航开学季”相关博文、微文共发布15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