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10-18 17:3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陈福民)漳浦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构建基层多元化调解网络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因不和谐因素而引发的黑恶犯罪,扫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铺设矛盾纠纷立体网络。广泛运用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及平安志愿者等资源,在各乡、镇司法所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村(社区)设立矛盾纠纷调解站。

  优化调解队伍层次构造。在目前已聘任专(兼)职行业性人民调解员68名,配备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45人,选聘村级人民调解员334人的基础上,优先聘用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退休干部、村书记、主任和农村威望较高的老同志为调解员,协助镇村调委会、司法所和“公调对接”调解室等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工作。

  积极化解纠纷消除隐患。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多元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消除可能引发黑恶犯罪隐患。截至10月份,全县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023件,调处成功2020件,调处成功率99.85%。“三类纠纷”中婚姻家庭纠纷121件、邻里矛盾纠纷551件、其它民间纠纷1351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