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美司法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10-18 17:3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邱雨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漳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结合霞美镇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认真落实“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实体平台建设。“霞美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司法所建立,积极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各村(居)人民调委会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由村(居)法律顾问进驻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在功能职责定位上采用“3+X”模式。“3”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职能,在公共法律服务中起主导作用;“X”为拓展职能,融入司法行政其他业务工作,如司法鉴定、专业调解、安置帮教等服务。实体平台基本职能和拓展职能均要注重将法治宣传融入为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充分利用司法所现有人员力量的基础上,有效整合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参与窗口接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体平台建设正在全面推进阶段,并将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辖区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体平台的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吸收村两委、调委会成员、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员、法律顾问以及村民代表入群,利用网络平台,将服务面向社会公众。微信群主要为村民群众提供便利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等,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通过村两委、调委会成员或村民代表到微信群来寻求帮助,也可以直接与群里的法律服务工作者联系,实现法律顾问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功能。微信群每周定期推送法律法规、法律案例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营造普法氛围。

  目前,霞美镇已初步形成了镇、村两级法律服务网络,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霞美司法所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了解公共法律服务,畅通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