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8-10-19 17:10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张俊毅 陈岩 文 游斐渊 图)10月18日上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漳州宾馆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远作有关文件说明。市委副书记阮开森,市委常委林叶萍、沈金水、张琳光、吴文团、黄水木、张慧德、张世永,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檀云坤指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彰显了省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必须切实担负起的政治任务,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应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稳中求进的现实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抓牢抓实增长点,奋力赶超作贡献,一二三产齐发力,重中之重抓古雷,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努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

  檀云坤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重要指示和于伟国书记对漳州提出的“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的明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实体经济,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全力攻坚重点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

  一要突出抓牢抓实增长点。要抓重点区域,促进协同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的战略部署,继续举全市之力推进古雷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厦漳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区。要抓重点产业,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工业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挖潜增效、现代农业调高调优。要抓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紧盯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三大关键指标,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攻坚,积极实施“十百千支撑工程”,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形成项目接续滚动发展态势。

  二要突出强化创新驱动力。始终把创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动力,加强平台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发展契合度高、带动力强的高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众创空间建设。要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实施企业主体创新工程,打通科技强向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转化通道。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抢抓人才第一资源。

  三要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良好金融生态。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更加突出精准、突出实在、突出长效、突出从严,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脱贫攻坚,着力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地落实。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坚持源头整治、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要突出延展“生态+”效益。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用心做好“生态+”文章,因地制宜实施一批“生态+”项目,把产业加进去,效益做出来,让漳州更宜业;把文化加进去,旅游带起来,让漳州更宜游;把服务加进去,品质提上来,让漳州更宜居,努力实现生态、生活、生产、生意“四生”融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五要突出改革开放增活力。要做优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提升开放水平,深化漳台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支持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要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精准引办一批用地少、投资量大、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六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兜底线、补短板、保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重点解决好“四难一差”问题,全面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解决好事关百姓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

  檀云坤说,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大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各项措施,抓好“关键少数”,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漳州市委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