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玉兔”或送来大风阵雨 这几天出门前请关好门窗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8-10-30 16:24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昨天,夕阳下,路人拿起手机,或拍夕阳,或在夕阳映衬下来一张自拍。 (记者 林铭鸿 摄)

  昨日清晨,厦门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低气温为16.5℃,与前天持平,白天,在阳光的烘烤下,最高气温却蹿到了27.6℃,比前天抬升了2.5℃,昼夜温差高达11.1℃,一日如跨两季。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晴好天气还将持续,但明后天随着“玉兔”台风的迫近,天气会明显转差,特别是后天,阴云蔽空,阵雨洒落,东北风大作,气温快速跌落,将呈现出一派秋日凄凄的景象。

  今天厦门维持晴好天气

  截至昨天20时,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的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东南面1000余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5级(4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42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220公里,维持在强台风级别。“玉兔”迫近后,会和冷空气一南一北、一低压一高压,形成北高南低的气压梯度,从而给我们带来强劲的东北风。当它靠近台湾海峡时,海峡的狭管效应还会进一步放大东北风的威力。所以“玉兔”带来的风的影响不容小觑。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我市维持晴好天气,气温在19℃至26℃之间起伏。东北风较为强劲,市区风力可达4~5级、阵风7级,沿海会出现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明天云层增多,转为多云到阴的天气,东北风依旧强劲,气温小幅回落。

  后天天空脸色大变,转为阴天有阵雨的天气,东北风进一步增强,市区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内海及各跨海大桥、高海拔山区将刮起6~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大风。近几天,市民出门前请务必关好门窗,安置好阳台上的物品,尤其是花盆等重物,取下悬挂物,以免落物伤人。由于风大浪高,市民和游客最好不要到滨海游玩。

  我省我市相继启动台风预警

  据悉,昨日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Ⅳ级和海上大风预警Ⅲ级。为切实做好防御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市防汛办于昨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气象、防汛部门要加密对台风“玉兔”的监测和会商,海上航行作业船只要及时避风,滨海旅游、户外设施等要注意防范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据福建日报报道,昨日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Ⅳ级和海上大风预警Ⅲ级。省防指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玉兔”发展趋势,召开沿海“六市一区”防台风视频会议。会议要求,位于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和台湾浅滩渔场的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29日18时前就近到港避风。

  分析

  进入南海后“玉兔”将减弱

  气象部门预测,“玉兔”将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然后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于30日下午到夜间跳入南海东部海域。接着,它会逐渐转向偏北方向,朝着台湾海峡挺进,在南海画出一个巨大的勺子。我们知道,水汽和热量是台风最重要的粮草,是它维持和发展的基础。而眼下,南海的海水温度已经偏低,无法给“玉兔”提供足够热量,被冷空气扫过的南海东部水汽条件也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进入南海的“玉兔”将减慢移速并迅速衰弱。所以不用担心它会像“山竹”那样强势袭击沿海地区。(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庄 蔡彦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