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8-11-01 15:57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邱丹燕)9月26日至28日,漳州市委举办了市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期专题研讨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为研讨班学员作报告。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市管干部这一全市“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富美新漳州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漳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开启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新篇章。

  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学习全面覆盖

  读原著、悟原理。漳州认真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通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辅导读本,开展专题研讨700多场、党课近千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

  在省委作出全面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工作部署后,6月27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对推动我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作出全面部署。8月下旬,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陆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通知》《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方案》《关于认真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通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学习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和市长刘远等市领导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抓好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项目工地、农户庭院,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活动,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近千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学新思想。

  围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漳州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内容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14次(含专题研讨7次),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600多场次,不断拓展新思想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漳州先后举办27期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现已全部轮训一遍。各县(市、区)、开发区也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进一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新思想的把握和认识。

  与此同时,漳州还注重研究,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列出延展“生态+”效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17个重点选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社科理论界骨干力量共同研讨攻关,为学习贯彻新思想提供学理支撑。

  7月30日,檀云坤书记主持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总结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展和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和市直各系统党委(党工委)的学习汇报工作也于8月31日前全部完成,共组织37场学习汇报会,累计200多家单位和个人参与汇报、交流,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打响“宣讲品牌”

  构筑多元宣传体系

  “四大新讲堂”开讲。市委宣传部开辟“四大新讲堂”(即新干部讲堂、新社会讲堂、新网络讲堂、新文化讲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此举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广泛宣传。

  一段时间来,漳州不断创新宣传载体,打造特色平台,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

  在打造东山、长泰2个全省乡村讲师团试点县的基础上,漳州积极推动全市乡村讲师团组建工作,上半年已率先在全省实现乡村讲师团各县(市、区)全覆盖。打响百姓讲坛品牌,芝山讲坛、龙津大讲堂、土楼文化讲坛等,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学习阵地。挖掘“民间名嘴”“乡贤能人”,利用夕阳红说唱队、宣讲轻骑队、乡村党校等一批草根宣讲团,通过“一对一”“面对面”“闽南语”等鲜明生动的传播方式,把我市贯彻落实新思想的“生态+”创新理念、强企惠农政策等新政带给群众。

  为进一步构筑多元宣传体系,漳州精心组织市直新闻媒体线上线下宣传,开辟“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县(市、区)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专版专题专栏57个,开通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话说漳州”,结合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微信公众号(如“大龙海”“南靖之窗”“漳州开发区”等)和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等市级主流媒体,集中推出1338篇通讯综述、言论评论、对话访谈和理论文章,宣传我市学习贯彻新思想典型经验。利用“微学习”“微视频”等理论宣传新载体,推出1032个宣讲菜单,有效延伸基层宣讲触角。

  此外,漳州还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探索方言民俗、地方戏曲、诗歌创作、动漫艺术等嵌入式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新思想。例如,积极开展“新时代新风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巡演;打造芗剧现代戏《谷文昌》,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配合做好国家话剧院《谷文昌》漳州巡演工作等,得到一致好评。

  形成“生动实践”

  力促漳州建设发展

  通过学习,漳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并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的具体举措。

  市委组织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市1627个村、320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均一次性选举成功。选派第五批336名市、县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抓实“两新”党建工作,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6.9%和81.8%。

  市委统战部强化新思想引领,实施“八大同心提升工程”,召开漳州市“百企帮百村”暨“同心121”工程推进会,目前全市统战系统27个单位、150家民营企业(商会)与1个省级贫困县、20个乡镇以及154个村实现结对帮扶。推动成立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实现县一级旅港同乡会组织全覆盖。

  市直机关工委将学习贯彻工作与党建引领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发展“双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总结凝炼30多个党建服务发展品牌在基层一线和服务窗口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以来,有60多个市直机关党组织、1万多名在职党员协调项目100多个,办实事500多件。

  全市各级工会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推动劳动竞赛向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非公企业、现代服务业拓展,全市共有1400多家企事业(服务保障)单位、11万名职工参与1000多场次的多工种、实用型劳动竞赛;开展市第六届职工“五小”创新竞赛活动,产生创新项目4000多项,选树24名漳州市“金牌工人”。

  ……

  学习践行永远在路上。今后,漳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担当、学出本领实效,推动新思想在漳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