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国强:一路打拼 收获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8-12-12 17:1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洪锦城)“两位师傅歇歇,喝口茶再干活!”12月9日,洪国强和他的表兄弟一起给一户人家安装大门,主人端来热茶,热情地招待他们。

  出生于1978年12月18日的洪国强是漳浦县杜浔镇院边村刺里自然村人。“我很幸运,成为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的人。”洪国强一边干活,一边无不欣喜地对笔者说。

  洪国强打小在农村长大,以前父亲是附近一家农场的管理人员,虽然每月有固定的收入,但由于家中兄弟多,所以小时候的生活过得相对清贫。“我小学一毕业就去农场学种果树,管理果林。”据洪国强介绍,因为年龄还小,父亲将他留在身边,每天跟着大人给果树浇水、施肥、剪枝。收获季节,他在树底下忙活儿,挑拣、装袋、搬运,这些粗活一样也不落下。

  时间飞逝,转眼洪国强已经成年。不甘心守在家里的他选择了外出务工。他只身前往广东汕头,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里四处寻找活儿干。后来,他终于找到了在海鲜市场给人卖海产的业务。那个时候,他深深体会到,打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都怪当初自己没有认真读好书。因为初次离家,难免挂念家人,加之打工辛苦,不到一年,他辞职回来。

  回来后,洪国强在父兄的带领下,加入了开山垦荒的队伍。那时候,他二十出头,年少力壮,又在外吃过苦,因而种起地来,人人夸赞。“20年前,荔枝、龙眼、枇杷、杨梅,这些水果都很时兴,所幸我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果子都能卖到好价钱。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挣到大钱。”洪国强回想起在农场打拼的日子,颇为自豪。从那时起,他不仅学会了收购水果,还学会了开车把水果运往邻县各个水果市场去销售。

  因为水果生意越做越红火,两个哥哥很快成了家,各自还住上了新房子,洪国强则把全部积蓄用来投资养殖业。他在农场开辟了一块近十亩大小的池塘,用来养鸭,还在果树下放养土鸡,在山坡上放养牛和羊。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一年多后,他竟然亏了5万多元。“当时一直怪自己心太急了,总想着不走寻常路,却误入歧途。好在还年轻,输了可以从头再来。”不甘心失败的洪国强再次鼓起勇气,向朋友借了一些钱,买了一辆货车,搞起运输。从2000年到2004年,他凭借诚信和勤劳,业务越来越多,挣到的钱也越来越多,不但还清了外债,还成立了家庭。

  2004年,儿子的降生给小家庭带来了许多喜气。人逢喜事精神爽,洪国强干事创业的劲儿越发大了。他每天总是早出晚归,有时甚至熬到天亮,“苦是苦了点,但是很值!”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09年,在他和妻子一同打拼之下,他们盖起了一栋两层半的小洋楼。

  “近几年,随着业务渐渐减少,我一半时间出去搞运输,一半时间打杂工。因为我们又养育了一个儿子,所以还需努力打拼。”洪国强告诉笔者,最近他在运输之余,和表兄弟承揽一些安装门窗的活儿,增加家庭收入。

  如今,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洪国强仍旧风尘仆仆,四处找活儿来做。现在大儿子上初二,小儿子刚入幼儿园,妻子能够放手去一家加工厂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洪国强说,从以前一家人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石头房子里,到现在住上宽敞明亮的小洋楼,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感恩赶上了好时代,人生因拼搏而精彩。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奋斗。愿两个儿子努力读好书,将来过上质量更高、品质更好的生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