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浔林苍村:修建咸水堤堰 解决农田灌溉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8-12-14 17:0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翁惠玲)近日,笔者来到杜浔镇林苍村的一处稻田,只见禾苗青翠,田水漠漠,时不时还有白鹭低飞,立在田中觅食,田园生机盎然。

  林苍村村民世代耕种的田地离出海口只有两三公里的距离,遇上降雨较少的年份或者秋冬季枯水期,小溪的水位低于出海口的水位,海水就会倒灌进小溪,导致溪水盐度偏高,不利于作物生长,造成农业损失。

  原先村里也有修筑咸水挡,由于资金短缺,只是用沙包垒的,挡水效果不理想,仍会有海水倒灌;今年初,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了彻底解决该问题,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经过实地调研之后,当地镇政府高度重视咸水堤堰的修建,把咸水堤堰的修建列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的项目之一,咸水堤堰改用方石砌成并浇筑水泥,中间还留了两口排水闸,丰水期时,排水闸拿掉挡板可利泄洪;枯水期时,排水闸装上挡板防止海水倒灌,还可储存农业用水,一举两得。咸水堤堰的修建,解决了当地上千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深得当地农民赞赏。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