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浦乡后坑村:“宴席从简”树新风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8-12-14 17:0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柯智勇 洪锦城)在广大农村,按旧俗只要哪家有娶亲做寿的喜事,全村大大小小都要前往主人家去“闹”上好一阵子。这种时候,主人家总是碍于颜面,劳神又伤财。而最近一段时间,南浦乡后坑村的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办喜事而伤脑筋了。

  就在几天前,后坑村里刚又添了几对新人,而他们的喜宴却非同以往,仅仅安排了十几桌宴席,每桌饭菜花费不超过400元,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这要受益于后坑村掀起的“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这股新风。

  据介绍,以前村民在自家或者酒家办婚宴,一桌酒席动辄七八百乃至上千元,极为铺张,现如今他们把喜宴办在移风易俗综合大厅,不但精简时间控制宴席数,避免不必要的挥霍浪费,同时又可以让客人吃好喝足,省钱省力又漂亮。

  据了解,今年七月,后坑村经认真调研,决定由村老人协会牵头,将一处600多平方米的废旧汽车维修厂改造成后坑村移风易俗综合服务大厅,并筹划成立红白理事会,逐渐摸索出“村老人协会牵头+红白理事会实施+村两委与党风监督员共同监督”的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吃请攀比、铺张浪费等坏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很快融入了百姓生活。截至目前,村里的婚宴100%都选择在“大厅”里举办,初步估算,承办的近二十场喜事和一场丧事总共为村民们节省下近50万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