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浦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文件     2019-01-30 17:43    来源: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林建艺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浦盐场,绥安工业区和台创园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为落实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漳浦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9日

  漳浦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

  与遥感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8〕139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开展2018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18〕44号)等文件精神,为摸清2018年度全县土地利用变化情况,认真做好我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和目标

  按照自然资源部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调查条例》和《全国土地变更调查工作规则(试行)》《2018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实施方案》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图斑核实工作,通过认真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掌握我县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查清全县土地“批、供、用、补、查”日常管理及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资料,确保我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图斑调查工作成果真实准确,迎接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的检查验收。

  二、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范围、调查内容

  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图斑的影像数据,对全县各乡镇场2018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发生变化的情况开展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如下:

  (一)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县自然资源局结合日常土地变更调查和遥感监测成果,实地核实遥感监测图斑情况,调查各类土地利用变化情况、权属变化情况。对遥感监测图斑和自主变更新增建设用地图斑、灾毁耕地图斑等重点图斑进行举证。

  (二)基本农田调查。在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基本农田数据库(数据层)基础上,依据合法有效的基本农田划区定界(或依法占用、调整等)资料,将基本农田变化情况调查上图,调整基本农田图斑的位置和范围,更新生成2018年度基本农田数据库(数据层),汇总生成基本农田面积汇总表。

  (三)更新土地利用数据库。在外业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土地调查数据库管理软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对年度内发生变化的图斑进行逐地块变更,形成我县2018年度土地调查数据库,并按要求生成我县2018年度增量更新数据包,上报省、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

  组织召开全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图斑调查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动员部署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图斑核实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准备收集相关资料,确定作业技术队伍,落实调查经费。

  (二)外业调查及内业整理分析阶段

  各乡镇场为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新发生的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负责协助调查核实,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遥感监测图斑,开展外业调查,对各类土地利用现状情况全面调查清楚;完成变更调查数据统计汇总及分析工作,形成全县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统计汇总表、成果及分析报告。

  (三)数据汇总及建库阶段

  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下发软件打包生成的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增量更新数据包;填写《遥感监测图斑信息核实记录表》《农用地变更为未利用地图斑核实记录表》(含纸质版及电子版文件);农用地变更为未利用地图斑、未变更为建设用地的遥感监测图斑(含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举证材料的电子版文件;2018年度县级基本农田数据库(数据层)及基本农田面积汇总表;2018年度县级土地数据库;2018年度县级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电子格式)。

  四、总体要求

  各乡镇场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今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调查工作的领导,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切实落实保障措施,严格把关成果质量,确保全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度全县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由国家总体掌控,地方细化调查,以遥感监测为手段,实行一查多用和以图管地的总目标,保证土地利用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全面。各乡镇场、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做好调查工作,确保本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顺利完成。各乡镇场要建立调查工作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年度变更的相关各项工作。

  (二)统筹协调安排,明确责任分工

  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局统一组织,统筹安排。各乡镇场和有关单位除主动做好外业调查工作外,要对图斑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方案,拟报批的图斑抓紧时间组织材料报批,违法图斑必须拆除复耕到位,通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和提前主动作为,将全县违法用地消除在卫片执法督察之前,确保我县不被约谈、问责。

  (三)严格质量把关,确保成果质量

  各乡镇场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土地调查条例》的要求,加强对土地调查成果的质量把关,建立健全乡镇场自查和迎接县级复查、市级抽查、省级验收的制度。乡镇场要对调查成果的真实性负责。对变更不到位、审核检查不通过、工作消极怠慢导致违法图斑较多的乡镇场,县政府将启动约谈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漳浦县2018年度遥感监测图斑汇总表

  2.漳浦县2018年度填海图斑汇总表

  附件1

  漳浦县2018年度遥感监测图斑汇总表

单位:亩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