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首访将赴欧洲 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国际     2019-03-20 16: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辑:郑艳梅    
字体:【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超副部长介绍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等有关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主持。(人民网记者 贾文婷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超副部长向中外媒体介绍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等有关情况。

  王超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最高领导人今年的首次出访,对于中意、中摩、中法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意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关于出访意大利,王超介绍,意大利是二十国集团和欧盟重要成员国,2017年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后多次诚挚邀请习近平

  主席回访,意大利政府重视中意关系发展,同中方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交流合作的愿望强烈,两国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地方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首都罗马之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赴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参访。双方均愿意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体现中意关系发展的最新水平,赋予中意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此外,中意双方将在罗马同时举行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第二次文化合作机制大会,将有众多的经济界、文化界、企业界人士出席,两国元首届时将简短接见与会代表,这样的办会方式在双边交往史还是首次,充分反映了中意关系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的商业协议,其中有关文物保护领域的合作文件将就加强世界遗产地交流合作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文物盗掘、走私等展示共同立场。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带去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将首访摩纳哥开辟中摩关系发展新时代

  关于访问摩纳哥,王超指出,摩纳哥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欧洲国家,在环保、文化、体育等领域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中摩建交以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环保、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独树一帜,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2018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诚挚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中摩在政治、经济、人文、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开辟中摩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时隔5年再次访法双方将签多领域合作协议

  关于访问法国,王超表示,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重要大国,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当前,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高水平发展态势。去年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他一道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全面规划,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在去年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成功会晤。在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应对气侯变化等重大问题上,中法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还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稳步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两国人文交流也更趋活跃,内涵不断丰富,在东西方人文交流中继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中法关系承前启后之际,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小范围宴请,会见菲利普总理,国民议会费朗议长和参议院拉尔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访问期间,双方还将围绕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全球治理等举行系列配套活动。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