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在漳浦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9-04-09 16:0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邱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对台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2019年“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办成促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4月8日上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座谈会在漳浦召开,旨在进一步深化闽台少数民族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副主任兰海滨、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蓝秀珍、连江县副县长谢志成、漳浦县副县长陈美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台湾盘氏、蓝氏宗亲,漳浦、福鼎、连江、上杭等4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负责人,漳州、漳浦畲族代表等参加座谈会。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蓝秀珍主持座谈会。

  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副主任兰海滨指出,大陆的民族政策好,畲族文化是福建省十大名片之一,台湾宗亲要多带子孙回来认祖归宗。大陆4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要发挥各自自有特色,把基地做好,胆子大一些,步伐大一些,工作多做一些,有机制、有活动,有抓手,发挥两岸交流合作的示范作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除了针对去年发布的31条惠台政策66条具体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的交流外,还踊跃发言、吐露心声、建立联系,积极策划更多的交流活动。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蓝秀珍以一首欢迎歌掀起了座谈会高潮,并力邀台湾同胞到大陆观光旅游、创业立业。

  台湾蓝氏、盘氏宗亲代表表达对大陆同胞的热情的感谢,肯定了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的丰富精彩,以及真正促进两岸一家亲的重要作用。同时表示,大陆有很多的就业机会,希望两岸有进一步的文化、经济交流合作。

  随后,连江县、福鼎市、上杭县、漳浦县等4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负责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真诚分享了各自市县少数民族工作情况及基地成立以来的工作亮点、经验措施。漳浦县副县长陈美慧就本县在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

  据悉,漳浦是福建省少数民族大县,全县现有畲族、高山族等26个少数民族,其中畲族人口约2.6万人,主要分布在赤岭乡、湖西乡、马坪镇、大南坂镇、万安农场等地;漳浦又是福建省重要的台胞祖籍地,在2300万台湾同胞中,漳浦籍就占了200多万,其中蓝氏畲族有5.6万人,台北、高雄、宜兰、屏东、金门等市县有近5万人的漳浦赤岭蓝氏后裔。2012年6月,漳浦县被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近几年来,在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漳浦县做强平台拓展,深化合作交流;做大项目合作,深化产业交流;做好祖地文化,深化民俗交流;做活五缘优势,深化民间交流。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不断,多次互访,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局面。下一步,漳浦将做好与台湾蓝氏宗亲族谱对接,通过对接交流,提高两岸同胞的认同感,有效地促进和推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发展;要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蓝廷珍府第、蓝氏宗祠“种玉堂”、闽台畲族博物馆为依托开展文化交流;要开展民间信仰场所的交流,合理推动民间信仰交流,增强对大陆的认同感;要拓展旅游合作途径,整合两岸民族乡村旅游资源,合作开办旅游业,引导两岸游客互相往来,为促进两岸更靓丽、更辉煌的前景做出更大的贡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