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三月三” 漳浦种玉堂读畲族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9-04-09 16:0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本网讯(杨妙君)4月7日是“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漳州开幕。活动主会场设在漳浦县,分会场设在漳浦县赤岭畲族乡、湖西畲族乡和龙海市隆教乡。漳浦县是闽南蓝姓畲族文化重要发源地,全县有畲族人口3万多人,主要分布在赤岭和湖西两个少数民族乡。赤岭乡畲族人口1.24万人,占全乡人口的92%,是福建省畲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乡,也是全国蓝氏人口密度最大和纯度最高的乡镇级聚居地之一。

  种玉堂位于赤岭畲族乡石椅村,俗称漳浦蓝氏宗亲的“总祖”或“大祖”。所谓“种玉堂”取“种玉蓝田”之意,始建于明嘉靖二年(1566年)。它既是畲族人的祖籍地,也是全国蓝氏宗亲褐祖寻根的重要根据地,更是省级涉台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种玉堂门联“由镇海而分支,木本水源思先德;卜苌溪以衍派,文经武纬振后昆”。

  漳浦蓝氏自古以来便有“多将才”的美誉,史载漳浦蓝氏宗祠种玉堂于明清时代先后涌现出105位五品至一品的文臣武将,这其中便有大名鼎鼎的蓝理、蓝廷珍、蓝鼎元“蓝氏三杰”和蓝元枚等先贤。在种玉堂的显要位置,悬挂着清康熙皇帝赠给蓝理“所向无前”匾、康熙皇帝赠给蓝廷珍“平台大将军”匾、雍正皇帝赠给蓝鼎元“公正廉明”匾,乾隆皇帝赠给蓝元枚“参赞大臣”匾。

  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种玉堂庆福派下的后裔已遍布海内外各地,全国12个省67个县均有庆福公的后裔存在,近年来,各地宗亲纷纷返乡认祖归宗,在种玉堂的前堂就悬挂着各地宗亲寻根认祖带回来的匾额:“祖德流芳”“追宗念祖”“源远流长”等等。这其中,在台湾的蓝姓宗亲就有5.6万多人,散居在台北、高雄等地,大部分属漳浦“种玉堂”蓝氏的后裔。

  2014年,种玉堂宗祠重修完成,不仅恢复了“日月潭”的原貌,还配套祖图石雕廊和畲族文化广场。从筹备、报批、动工、建设到落成历时五年,得到台湾、香港、印尼及省内外广大蓝氏宗亲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筹集捐款近300万元。种玉堂总面积540平方米,为两进三开间宫殿式建筑,堂内雕梁画栋,装饰典雅。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